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4-02-02
伊甸五心快餐车开往云林 86岁阿公欢喜做头家

  由银发族来当头家,伊甸基金会“五心快餐车”,带着甘心、开心、爱心、耐心还有用心,开往全台各地,继新北、台东、基隆,日前(1/27)第4站开到了云林二仑故事屋。这次活动是由伊甸“云林二仑颐福社区式长照机构”4位长辈担任餐车老板,贩卖红豆羊羹及关东煮,长辈们分工合作,展现出各自的能力与活力,有的负责招呼客人,有的负责包装,有的负责收银点餐,期待透过活动参与及付出,让他们能看见自身的价值,有效预防老化,也能减低照顾者的负担与压力。

 

 

五心快餐车第4站开到云林二仑故事屋,由伊甸“云林二仑颐福社区式长照机构”长辈担任餐车头家

五心快餐车第4站开到云林二仑故事屋,由伊甸“云林二仑颐福社区式长照机构”长辈担任餐车头家

 


  身为餐车老板,长辈们一大早就开始忙着准备食材,除了要先将关东煮的米血糕、玉米切成大小适中的尺寸,还要将食材分别用竹签串起,最后放入高汤中熬煮。准备过程需要花很多时间与精力,长辈们仍然耐心地完成它,希望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可以用热腾腾的关东煮温暖大家的身心。前置准备完成后,下午来到二仑故事屋开始营业。二仑故事屋是二仑重要的文化古蹟,社区的小朋友都聚集在这里听故事,长辈们看到客人上门,努力将红豆羊羹装盒,认真负责完成各自的工作。大伙们也热情购买响应,支持高龄银发头家。
 

 

 

长辈们忙着准备食材

长辈们忙着准备食材

 

 

  其中86岁坐轮椅的陈文魁阿公,虽然行动不便,右侧肢体无力,但在备餐的时候,仍努力克服困难,和照顾服务员分工合作,完成串食材的步骤。活动现场,负责点餐收银的他,也奋力举起左手与客人击掌、比赞,以动作感谢现场民众的支持。陈文魁阿公年轻时曾卖过餐饮及小点心,这次的餐车活动,让他再次当头家,重温与客人温馨互动的时刻。

 

 

 

陈文魁阿公和照顾服务员分工合作,一起串食材

陈文魁阿公和照顾服务员分工合作,一起串食材


  台湾将在2025年迈入超高龄社会,这五分之一的人口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也必须重新检视。因此,伊甸规划五心快餐车,串联伊甸全台各地长者服务单位,盼传达照顾服务路上的“有”心,也借此分享每位长者的人生好味道,呼吁社会大众珍视新老世代的能力,翻转他们只能依赖他人、被照顾的刻板印象。

 

 

 

陈文魁阿公负责点餐收银,与小小客人温馨互动

陈文魁阿公负责点餐收银,与小小客人温馨互动

 


  伊甸“云林二仑颐福社区式长照机构”服务包含:老人日照中心、银发健身俱乐部。其中日照中心为全县服务,但距离因素,主要仍以西螺区(西螺镇、二仑乡、仑背乡)为主,透过文康休闲、交通接送、专业评估、餐食服务与个别化活动等服务,落实在地健康老化的理念,给予长辈适切的关怀与陪伴,减轻照顾者压力。而银发健身俱乐部,则替长辈规划体适能、伸展运动、基础肌力、健身、乐活瑜珈等课程,让长辈可以透过规律运动延缓肌力退化,并在课程中认识同侪,互相勉励。伊甸邀请大家一起来守护长照家庭,让爱不止息,照顾不间断。支持专线0800-025-885,或上网搜寻“伊甸 老人照顾”。
 

 

 

五心快餐车云林站圆满成功,感谢民众的热烈支持

五心快餐车云林站圆满成功,感谢民众的热烈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