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服务缘起
许多身心障碍朋友,或许天生不完美,或许在生命中不小心跌了一跤,他们曾经被社会放弃,曾经沮丧失落...,关键是他们自己没放弃,就有重新站上舞台的一天。相较于一般人,他们更用心的站,一次一次的跨越障碍,在不完美中看见最美丽的完美。

家,是每个人最稳固的依靠,但若家庭成员由于各种原因,成为身心障碍者,那突如其来的强烈冲击,可能使得家庭功能应声而倒。一段错置的音符,让全家人的生命都变了调,形成“一人残、全家瘫”的困境。

这样的“失能家庭”,需要你我伸出援手,给予他们重建生命、永不放弃的支持力量;只要帮了一个人,就能带领整个家庭脱离困境,迈向未来的旅程。

台湾有近十万名发展迟缓儿,老人人口已超过三百五十万人,身心障碍人口将近一百二十万人。“帮了一个人,活了一个家”,伊甸基金会的“失能家庭服务计画”深入全台各区,提供发展迟缓儿早期疗育、成人身心障碍者照顾、职能训练、无障碍生活服务、老人及长期照顾等全人服务,带领整个家庭脱离困境,迈向有希望的未来。
 
失能家庭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失能家庭服务内容有,高风险家庭个案管理服务、弱势儿少家庭支持服务、家庭暴力家庭多元服务、特殊境遇妇女就业辅导。
 
个案故事
个案故事
20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正值壮年的阿忠脑部受到重创,脑伤让他腿部肌肉无力、双眼失明,还并发失智症,从此丧失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意外刚发 生时,阿忠嫂除了要照顾仍在就学的孩子,还要侍奉年迈的父母,加上阿忠因失智伴随而来的沮丧、易怒等情绪,常常大吼大叫、言行失控,甚至随地大小便,每天 24小时的长期照顾让阿忠嫂喘不过气、身心俱疲。
直到三年前透过嘉义市社会局的转介,阿忠嫂申请了伊甸基金会居家照顾的服务,现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早上,伊甸居服员银彩姐都会到住处协助阿忠沐浴、陪同散 步,减轻阿忠嫂的身心压力,每天趁著近两小时的喘息空档,阿忠嫂可以放心到附近的市场走走,或跟邻居聊聊天,阿忠嫂说:“幸好有伊甸的居服员,这段时间我 还可以放心出门捡回收,多赚点补贴家用!”

家里有长期需要被照顾的人,对家人来说是件很辛苦的事,照顾者承受的身心压力非常沉重,所以能够获得喘息的空间很重要。伊甸基金会云嘉区区长洪宏锜表示: “透过伊甸的居家服务,不仅可以减轻照顾者的身心负担,透过适当的喘息时间,还可以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期待社会大众一起帮助失能长辈及身心障碍朋友,可 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安心养病、快乐养老,再次感受生命的勇气及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