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服务缘起

在台湾,超过20万个家庭失能的学童,缺乏适当的照顾与陪伴,甚至连三餐温饱都成为困难。当孩子在家无法得到适当管教,丧失对家庭的信任感与归属感,其行为与性格就容易被杂乱的环境吞噬,造成自我否定,甚至开始逃学、逃家,成为社会的不定时炸弹。

伊甸基金会看见这些孩子无论在教育、营养健康、或是课后照顾等的问题,自2006年起,伊甸仿效象群的生态习性,在孩子受伤时紧紧守护,启动弱势社区“象圈工程计画”。

秉持“找对的人,做对的事”的精神,象圈工程计画与在地学校与社区力量合作,推动“快乐早餐”、“课后照顾”以及“多元才艺”服务,补足家庭教养、照顾的不足,提供孩子们拥有一座安全、温暖的避风港,帮助他们拥有品格教育、自信提升、课业学习、才艺课程、早餐营养的机会!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6-18岁弱势儿少服务内容有,弱势儿少个案管理、到宅故事志工。另外与社区共同合作象圈工程计画内容有,1.课后照顾服务、2.营养健康补助、3.品格教育、4.多元才艺课程学习。
 

个案故事

个案故事

青草地课辅班位于苗栗市中心,是典型青壮人口外移,家庭结构较不完整,多数家长忙于工作养家,使得亲子关系薄弱,忽略陪伴与教养问题,连带影响了孩子的自理能力与学习。而偏乡地区在有限的资源,教育要回归家庭更是加倍艰辛,孩子们除了失去生活品质,也拉大与其他孩子在学习上的差异。

 

因看见社区有许多孩子下课后在外游荡,心疼他们的未来,于是青草地课辅班成立,希望主动为每一位有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进行课后辅导,为孩子们打造一座学习避风港!

【重新走回 人生轨道】

 

玲玲是由警察介绍到教会课辅班,当时她休学一年,逃家在外。

 

奶奶是主要照顾者,但奶奶时常言语霸凌她。父亲再婚,但继母时常打她,因此与父亲关系相当不好,再加上奶奶言语攻击,使她时常逃家。

 

玲玲来到教会课辅班后,老师们在了解状况后就一直陪伴她,伊甸同时也安排咨商师与她协谈,慢慢地她跟家人的关系才慢慢改善。此外,玲玲也开始愿意读书,也有了想要考大学心理系的目标,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帮助跟自己过往一样受伤、痛苦的青少年。

 

在课辅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段故事,他们需要被拥抱及关怀,即使是小小的改变,都是一个可以扭转孩子人生的机会。象圈工程合作据点中的大象们,看见弱势家庭中每个孩子的潜力,而伊甸希望帮助据点中的所有大象们,依据他们所提出“因地制宜”的服务内容给予支持,并结合地方资源,让社区彼此协助,减轻失能家庭的负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