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服务缘起

身心障碍者与我们没有不同,一样会有外出、旅游的行动需求与权利,完善的无障碍环境,更让身障者能够自立生活,不再被动等待他人的协助。1990年,伊甸交通服务启动,目前在台北市、新竹县,以及澎湖地区提供点对点的复康巴士服务,支持身障、长者的行动需求。同时,也透过爱心车队解决户籍、障别、趟次及福利身分等限制,让身障者安心外出,快乐出游。

2010年起,伊甸正式启动“友善家园”计划,推展无障碍住宅相关服务。率先于北市万芳国宅其中一户修缮为无障碍房舍,并且转租予肢体障碍朋友家庭。2012年,伊甸首度与企业合作成立“伊甸必翔辅具服务中心”,提供辅具租借咨询、辅具紧急救援、行动维修等服务,让身障朋友行动生活更便利。

2013年,台南大林双福园区启用,为全台首创由社福团体经营的社会住宅服务,共36户优先承租弱势族群,其中12户修缮为无障碍住宅。而近年伊甸与北市社会局共同推动“台北扶老 软硬兼施”的居家修缮方案,透过简易修缮打造友善的居家环境;除了居家修缮,伊甸也提供爱心栈服务,在北市南海爱心栈、新北淡江爱心栈、台中爱心栈、高雄盐埕爱心栈 ,给远地就医之病友免费住宿服务,并以弱势户优先,让他们在远地就医的过程中,有个温暖、便利的安身所在。
 
生活照顾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无障碍服务内容有,无障碍交通:复康巴士、爱心车队、无障碍旅游咨询、无障碍住宅:居家安全修缮、辅具咨询服务、伊甸爱心栈、大林双福园区。
 

个案故事

个案故事
住在宜兰五结的阿深阿公,自从老伴走了之后就开始独居,因为习惯住在自己的房子,所以没有跟儿女同住,但因房屋老旧,且为传统的宜兰古厝,门口及室内多有挡水门槛,对于有帕金森氏症的阿公来说,走起路来十分的不安全。

阿公的浴室仅用砖头与木板简易隔间,十分老旧且狭小,不到半坪大的浴室对阿公来说,即使是熟悉的老家,每天洗澡仍是个挑战。伊甸基金会了解阿公的情况后,计画修缮阿公的浴室,透过加装扶手及止滑垫的铺设,降低阿公因地板湿滑或双手颤抖而跌倒的可能性。
因为地处偏僻不方便买午餐,加上阿公本身记性不好,总是会把食物煮到烧焦,邻居及家人都十分的担心阿公的伙食问题。因此,伊甸也与五结教会合作提供送餐服务,提供营养的午餐及关怀访视;自从有了送餐服务后,阿公每天中午都可以吃到热腾腾的午餐,也大大避免烹煮所产生的安全问题了。

针对辅具的部份,经过伊甸的物理治疗师评估后,提供四角拐杖给阿公走路使用,原本因帕金森氏症而颤抖的双手,自从有了四角拐杖后,不仅走路比原先来的稳 定许多,活泼的阿公还会趴趴走到附近去串门子,不时的找老朋友聚聚,每周也会到伊甸在五结的寄新关怀站去上上课、交新朋友,阿公直说现在日子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