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服务缘起

在台湾,身心障碍者已将近120万人,其中有将近20万名失能者,因为身体的限制或退化,超过6成是由家人亲自照顾,平均需要照顾的时间长达7年,另外,随着平均寿命延长,身心障碍者亦逐渐高龄化,失能者与照顾者“双重老化”的现象日益显著。

我们都会老,也有可能遭逢意外,当生活无法自理,一顿饭、一次沐浴、如厕都成了挑战,经济、体力以及心理的压力更是照顾者家庭的重担。伊甸基金会长期投入身心障碍者的照顾服务,无论是居家照顾、机构养护等,都期待提升身心障碍者的生活品质,一方面也可减轻照顾者的负担。

除了机构与到宅式服务,伊甸也推动社区营造的模式,在社区关怀据点定期提供生活自理及体适能课程,让身障者能够获得适切的协助,而中途致障者、职灾者也有生活重建的课程与讲座,帮助他们顺利找回生活的步调。另外,也采用自愿性、充权等机制,运用“会所模式”进行精神障碍社区式服务,创造各种环境与机会,让身心障碍者能拥有更多发声的机会。
 
生活照顾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生活照顾服务内容有,个案管理服务、电话咨询服务、24小时养护机构服务、日间照顾服务、居家照顾服务、家庭托顾服务、社区乐活补给站、社区家园与社区融合、中途致障者、职灾者生活重建、精障者社群、到宅沐浴服务。
 

个案故事

个案故事
20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正值壮年的阿忠脑部受到重创,脑伤让他腿部肌肉无力、双眼失明,还并发失智症,从此丧失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意外刚发生时,阿忠嫂除了要照顾仍在就学的孩子,还要侍奉年迈的父母,加上阿忠因失智伴随而来的沮丧、易怒等情绪,常常大吼大叫、言行失控,甚至随地大小便,每天24小时的长期照顾让阿忠嫂喘不过气、身心俱疲,直到透过嘉义市社会局的转介,阿忠嫂申请了伊甸基金会居家照顾的服务,每周一至周五的早上,伊甸居服员银彩姐都会到住处协助阿忠沐浴、陪同散步,减轻阿忠嫂的身心压力。
还记得伊甸的居服员银彩姐刚接触阿忠时,他常常动不动就发脾气,就连要帮阿忠洗澡,他也会破口大骂,除了每次盥洗都要奋战好几个小时之外,就连协助阿忠走路复健也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曾经银彩姐苦口婆心劝了好几回,阿忠不仅坚持赖在轮椅上,还对她怒吼!服务的过程虽然辛苦,但银彩姐总是连哄带骗的将阿忠带到浴室,让原本不爱洗澡的他,现在每天都期待洗澡,多年来的服务陪伴,银彩姐从帮阿忠沐浴、训练大小便,到走路复健,逐渐打开他封闭的心房,走出未来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