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4-01-29
走出黑暗阴霾 新北市视障生活重建服务点亮新希望

  眼睛为灵魂之窗,然根据卫生福利部2022年统计,全台有近5万5千名视觉障碍者,近九成为中途失明,而发生障碍年龄的中位数,为正值中壮年的45岁。面临逐年攀升的视觉障碍者需求,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财团法人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办理新北市视觉功能障碍者重建服务,陪伴视觉障碍者走出生命黑暗,正面迎向崭新生活。

 

 

多元的课程,让官大洲逐渐走出黑暗心门,迎向崭新生活
多元的课程,让官大洲逐渐走出黑暗心门,迎向崭新生活

 


  今年43岁的官大州,即为一例。他曾受飞蚊症困扰多年,在定期回诊下,视力多维持在0.8。然而,5年多前,某次打羽球时,发现眼前竟模糊到看不到球,加上注意到自己平时夜晚,或是只要在光线微弱的地方,就会看不清楚,便前往医院检查。

 


  经过医师诊断,官大州确诊为“视网膜失养症”,视力仅剩0.03,且无法治愈。因为视力关系,从事电子类硬件系统检测工作的他,被迫离开职场。面对身体、工作的双重打击,他心情跌入谷底,对任何事物都不再感兴趣,也不愿意踏出家门,家人十分担心。

 

经转介,官大洲来到伊甸基金会接受生活重建服务
经转介,官大洲来到伊甸基金会接受生活重建服务

 


  在家人不放弃的鼓励下,前年他至劳工局申请就业服务,并转介到伊甸基金会,接受生活重建服务,以提升相关技能。经生活重建社工家访,了解需求后,安排心理咨商及评估,并学习电脑、手机语音操作课程;尔后也提供职前训练课程资讯,鼓励他尝试不同职种确认未来的职业方向,如电话客服、便利商店、行政及按摩等不同体验课程,以提升技职能力。在生活上,积极邀请参加中心多元的休闲课程,让他有机会发掘不同兴趣,并拓展社交生活,与同侪互相陪伴,走出阴霾。

 


  “很谢谢生活重建社工的陪伴,让我度过人生低潮。”官大州说,虽然现在视力还不到完全失明,但学习定向行动、如何使用白手杖,以及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技巧等,都让自己慢慢有自信,可以面对未来的视力变化。现在,他已完成按摩职训课程,上月底也进入职场实习,步步朝向按摩师傅路上前进。

 

 

官大洲感谢伊甸社工陪伴,开启生命新道路
官大洲感谢伊甸社工陪伴,开启生命新道路

 


  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视障服务处廖美枝处长表示,中途失明者常因为视力受损,在心理、工作与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透过生活重建服务,可以陪伴视觉障碍者依其状态,重建生活上所需的各项能力,使其走出封闭心门,再次参与社会。

 


  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局长李美珍表示,自95年创立爱明发展中心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更友善、无障碍的社会环境。透过与劳政、卫政等部门合作,提供多元支援,包括职业培训、就业机会、社区整合服务,以提升视障者的生活品质。104年委托财团法人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办理新北市视觉功能障碍者重建服务,提供定向行动能力训练、生活技能训练、心理支持、家庭关怀等服务。有需求的民众欢迎致电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联络电话:(02)2963-686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