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4-01-29
伊甸五心快餐车快闪基隆 83岁老船长与11位长辈show银响力

  根据卫生福利统计,台湾高龄人口逾8成为健康、亚健康者,其中最常从事的休闲活动为看电视。为呼吁社会大众关注“新老大人”身心需求,伊甸基金会发起“五心快餐车”,要带着甘心、开心、爱心、耐心,以及用心,开往全台各地,由长辈们担任一日头家,热情款待,展现人生好味道。

 

 

伊甸五心快餐车快闪基隆庙口夜市,现场民众热情响应,基隆市卫生局局长张贤政及多位议员皆到场相挺,给予长辈支持肯定
餐车快闪基隆庙口夜市,现场民众热情响应,基隆市多位议员皆到场相挺,给予长辈支持肯定

 

 

  26日餐车快闪基隆庙口夜市,现场民众热情响应,基隆市卫生局局长张贤政、市长秘书张瀚哲、议长秘书萧郁龄,以及多位议员代表到场相挺,给予爷爷奶奶支持肯定,并与伊甸一起鼓励长辈们,持续社会参与及自主活动,延缓老化,增进自我价值与自信,乐活慢老。

 


  一早,在伊甸基隆颐福中心信义与七堵据点里,11位爷爷奶奶在社工及教保员的协助下,有的煮红豆汤,做地瓜圆,有的做甜米糕,井然有序地忙碌著。凭著丰富的生活经验,长辈的手脚十分俐落,从他们身上散发出自信的光芒,展现生命的无限能量。

 

伊甸基隆颐福中心长辈们担任一日头家,热情款待,展现人生好味道。
伊甸基隆颐福中心长辈们担任五心快餐车一日头家,热情款待,展现人生好味道

 


  其中,83岁、轻度失智的胜得爷爷,18岁就当上船长,在甲板上奋斗50年才退休。与女儿同住的他,为不增加孩子的照顾压力,把自己照顾地很好,每天都自己走路到中心,也很积极参与各式活动。胜得爷爷几乎全勤,是大家公认的模范生。这次参与五心快餐车,与中心的爷爷奶奶们大展厨艺,口味大受欢迎,很快地就销售一空。为鼓励长辈的热情参与,中心特别颁发“蓝钻”奖章,给他们最尊荣的表扬与肯定!

 


  研究指出,持续投入有意义及有目的的活动,对于成功老化是相当重要。因此,伊甸特别规划“五心快餐车”,串联伊甸全台各地长者服务单位,盼传达照顾服务路上的“有”心,也借此分享每位长者的人生好味道,呼吁社会大众珍视新老世代的能力,翻转他们依赖、只能被照顾的刻板印象。

 

轻度失智的胜得爷爷是退休老船长,活动中他手脚俐落、自信光彩,看不出已83岁。
轻度失智的胜得爷爷是退休老船长,在活动中,手脚俐落、展现自信光彩

 


  基隆市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数统计目前已突破7万人,占比超过百分之20,意即每5位市民就有一位是年满65岁以上长者,正式迈入超高龄社会。为此,伊甸基隆区区长李莲表示,为落实在地老化,让长辈能持续参与社会,伊甸长期于据点推动健康促进课程,强化社区初级预防性照顾功能,减少长辈衰弱风险:同时也透过多元活动办理,使他们能看见自身的价值,不仅有效预防老化,也能减低照顾者的负担与压力。

 

 

为鼓励长辈的热情参与,五心快餐车活动结束后,特别颁发“蓝钻”奖章,给他们最尊荣的表扬与肯定!
为鼓励长辈的热情参与,伊甸颁发“蓝钻”奖章,给他们最尊荣的表扬与肯定

 


  基隆市政府卫生局局长张贤政表示,为打造高龄有爱城市,提升老人福利服务品质,市府今年1月召开的老人福利推动小组会议,特别强调“健康老化”的理念,希望与市民、企业及民间机构团体,共同编织强而有力的社会安全网,接住每一个需要帮助的长辈,并打造友善及无障碍的环境,让基隆成为一个“敬老、顾老、挺老、安老”的城市。

 


  人生因为爱与不舍,充满著各种滋味,照顾路上彼此间的“毋甘”之情,我们都知道。伊甸“老人照顾服务计画”透过日间照顾、居家服务、失智据点、送餐关怀、沐浴等多元服务,在社区邻里间,连结每位长辈的生活需求,支持每位照顾者的身心。邀请社会大众成为守护长照家庭的一份子,让爱不止息,照顾不间断。支持专线0800-025-885,或上网搜寻“伊甸 老人照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