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4-04-01
视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学生 明盲共游大稻埕

  “来来来,跟我走!”走在大台北街道,在人群前方殷切地解说景点特色,他们不是导游,拿着的也不是领队旗,而是手持白手杖的“视障观光大使”。伊甸基金会视障服务处今(29)日,动员十五位视障朋友、五位志工,兵分九路,带着来自香港圣士提反书院附属小学,共六十五位师生及家长,上山下海,明盲共游,以多元角度,分享台北之美。

 

 

伊甸视障服务处视障大使,与香港小学生亲子共游大稻埕

伊甸视障服务处视障大使,与香港小学生亲子共游大稻埕

 

 

  深受国内外旅客欢迎的“大稻埕”,是目前就读师范大学翻译博士班的王锦心,特别为香港家庭所规划的路线。一行人从北门站集合出发,沿途参观许多特色店家,也来到具代表台湾文化特色的“大稻埕戏苑”,以及“新芳春茶行”,沿途说说笑笑,分享经验,共创一段深刻且难忘的旅行回忆。

 

 

在大稻埕戏苑中,体验布袋戏偶,认识台湾文化

在大稻埕戏苑中,体验布袋戏偶,认识台湾文化

 

 

  王锦心说,这次经验很难得,平常都是明眼人跟视障者描述周遭发生的人事物,但这次却相反,要向明眼人介绍景点,所以做足了功课,就怕小小外宾玩得不尽兴。其中“新芳春茶行”是自己很喜欢的地方,融合中西特色的建筑,蕴含丰富的历史故事,在里面还能进行品茗体验,用视觉以外的感官,感受过去的风华年代。

 

 

  今年33岁的王锦心,在高中时确诊为“夜盲症”,视野缺损,视力亦会逐渐衰弱至失明。视力状况让他一度濒临崩溃,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幸好信仰接住他,让他明白身心障碍不是“病”,重点是心中不能放弃。于是,他开始积极学习使用白手杖、盲用电脑,克服学习及生活上的种种不便。

 

 

 

视障青年王锦心带着小朋友,用嗅觉、味觉,品尝历史风华

视障青年王锦心带着小朋友,用嗅觉、味觉,品尝历史风华

 

 

  平时除了参与伊甸的固定聚会,与视障同侪彼此支持,王锦心也热衷参与社会活动、学术工作来帮助更多障碍者。他说,这次很开心能担任旅游大使,以不同的形式,让孩子们能有机会认识自己,知道视障朋友如何生活、读书,并在共游的路程中彼此分享,希望能带给孩子不同的启发。

 

  伊甸基金会视障服务处处长廖美枝表示,身心障碍者人权公约(CRPD)中,强调身心障碍者休闲育乐权与自觉精神。因此,疫情过后,再次与香港圣士提反书院合作,在年度海外行程中,安排一天参与由视障者规划的私房景点,以视觉之外的感官,感受不同的旅游乐趣,并在互动中,体现共融教育。

 

 

伊甸明盲共游来到新芳春茶行品茗,共享茶叶芳香

伊甸明盲共游来到新芳春茶行品茗,共享茶叶芳香

 

 

  根据卫福部统计,全台视觉障碍者近五万五千名,其中近八成为中途视障。廖美枝说,许多人常认为视障者无法参与活动,连带让障碍者自我受限,但其实只要愿意踏出家门,借由适当的辅具,以及各界友善的对待,即使失去视觉仍可活得精采,甚至是为他人引路。 

 

  伊甸基金会视障服务处耕耘视障服务近四十年,见证视障者经由生活重建服务、定向训练、生活技能训练、职业重建等多元服务下,不仅能再次回到社区,自立生活,重新建立自信人生,更能够和你我一样,为社会带来美好的启迪与贡献。如民众有任何视障服务需求,欢迎洽询:伊甸视障服务中心(02)2578-02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