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4-03-25
无障碍友善农场 宜兰教养院八十位中、重度住民FUN心玩

  为让长年生活在住宿型机构的重度、极重度住民也能外出走走,享有参与文化生活、康乐、休闲与体育活动,伊甸基金会宜兰教养院每月举办外出活动,但碍于无障碍景点有限,常常只能旧地重游。23日,艳阳高照,宜兰难得放晴,宜兰教养院受邀来到占地两甲多,以无障碍空间概念打造的广兴农场游玩。住民们首次与可爱动物近距离接触、体验控窑,还有怀旧柑仔店带大家回味童年,每个人都笑不拢嘴、欣喜雀跃,开心地沈浸在每个体验中。

 


  52岁的阿成,是极重度多重障碍者。主要照顾者妈妈过世后,爸爸因年事已高,加上需外出工作维持经济,于93年安排阿成入住宜兰教养院。个性开朗的他,喜欢与人互动,最爱听歌,有时还会大声哼唱。虽然是重度障碍者,但阿成相当重视健康,吃完早餐就会主动到手脚牵引机,等待工作人员协助他做手部运动。

 

 

宜教养院住民们今(22)日到广兴农场体验控窑,为午餐加菜JPG
宜教养院住民们今(22)日到广兴农场体验控窑,为午餐加菜

 


  因内心渴望独立自主,阿成也会积极争取院内的工作机会,像是帮忙碎纸、送公文、浇花等,享受领零用金及花钱买东西的快乐;同时,他也乐于参与院内的大小活动,特别是出游。这次来到广兴农场,阿成第一次体验喂食,近距离与可爱动物互动,让他与院生都兴奋不已,忙着拍照打卡,留住美好的片刻。

 

 

喜欢购物的阿成,到怀旧柑仔店逛逛时,也买了糖果回味童年
喜欢购物的阿成,到怀旧柑仔店逛逛时,也买了糖果回味童年

 


  广兴农场场主曾如敏表示,他希望来到农场的每个人,大人小孩,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身心障碍者,都能在这里好好地玩。因此,他相当重视无障碍的设施设备,并免费招待身心障碍及弱势族群到农场体验,让他们人生增添美好的回忆。

 

 

宜兰教养院副院长郑雄远亲自致赠感谢状予广兴农场场长曾如敏
宜兰教养院副院长郑雄远亲自致赠感谢状予广兴农场场长曾如敏

 


  伊甸基金会表示,身心障碍者因个人生理因素及环境上的障碍,在从事户外生活时,多半无法逹到“个人行无碍”,以致于生活圈受限。为此,教养院积极规划外出适应活动,扩大住民生活体验,并由住民票选出游景点,落实CRPD精神。此外,伊甸期待,台湾未来能有更多像广兴农场这样,以通用设计理念打造的景点,让行动不便的身心障碍朋友与长者有更多休闲的选择,增进社会参与机会,提升生活的樂趣与生命的价值。

 

 

今(23)日,宜兰教养院住民受邀来到广兴农场一日游
今(23)日,宜兰教养院住民受邀来到广兴农场一日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