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12-22
冬至团圆长辈吃汤圆 颐养好食吃得安心食在放心

  冬至吃汤圆、新春围炉,家人团聚共享盛宴是人生一大幸福之事,然而家有长辈,要怎么吃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呢?伊甸基金会今(22)日于宜兰头城武营站据点,举办“有滋有味,颐养岁岁”颐养食分享活动,伊甸基金会董事陈宇昭、基督教福利会执行长游宗仁、圣母医护管理专科学校副校长赖昭志,头城镇农会总干事吴立民等贵宾,特别出席与长辈团聚,在寒流来袭之际,用美味热食、真心陪伴,温暖彼此的心。

 

此次与在地圣母专校合作,适逢冬至,师生合力为长辈加菜。
此次与在地圣母专校合作,适逢冬至,师生合力为长辈加菜。

 


  新年即将来到,许多家庭都为了准备年菜而大伤脑筋,尤其家中有牙口不好的长辈或家人,要准备适合他们的菜色更是不容易。但是要怎么开始?料理过程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伊甸透过颐养食分享活动,邀请营养师分享,让长辈及照顾者了解,其实只要一点小撇步,就能吃得开心、吃得有尊严。

 


  伊甸宜兰教养院营养师赖信苹分享,对长辈来说,最重要的是吃得下、吃得好、吃得巧,也要吃得饱。不同于一般软食餐,是将煮好的餐食,以搅拌器或调理机打碎,不仅失去餐点原来的样貌,也容易消除食物的香气,影响长辈食欲,用餐也只能称作进食。“颐养食”是在烹调的过程,依食材特性,用不同的烹调技巧,让料理能符合老人家的牙口以及身体状况,也照顾到用餐者心理上的尊严。

 

根据颐养食够软、配色鲜艳等烹调原则,让长辈吃得好也吃得巧。
根据颐养食够软、配色鲜艳等烹调原则,让长辈吃得好也吃得巧。

 


  此次活动与圣母专校餐旅管理科合作,10位学生一大早就来到据点,从洗菜、切菜备料、准备碗盘,全不假他人之手,用心烹调要为爷爷奶奶的冬至午宴加菜。现场准备的菜色十分丰富,有淮山炖鸡汤、南瓜咸汤圆、年年有余,以及洛神花拌川耳,长辈们吃得赞不绝口,直说好吃!

 


  圣母专校老师林德胜分享,设计这四道菜色是根据颐养食“够软”、“配色鲜艳”的烹饪原则。像是选择淮山作为汤料,经过炖煮后不仅营养,也好吞咽,即使长辈牙口不好,用舌头也能吃。而因应冬至节气,也准备汤圆,将富有β-胡萝卜素,能帮助身体增强免疫系统的健康食材—南瓜,加进食材中,保留食物原有的颜色、香气与营养,而配色鲜艳也可引起长辈们的食欲,放入口中又可享咀嚼与吞咽的乐趣。

 

 

不同于一般打碎、打泥的软食餐,颐养食依食材特性,以不同方式料理,符合长辈用餐需求。
不同于一般打碎、打泥的软食餐,颐养食依食材特性,以不同方式料理,符合长辈用餐需求。

 


  伊甸无障碍生活事业处处长冯彩莲表示,根据卫福部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65岁以上老人在蛋白质、纤维素摄取不足建议量,加上长辈常因身体退化,生活自理能力降低,采买、备料、烹饪,看似简单的事,却可能难以达成,又因牙口功能不佳,吃东西逐渐变成一种负担,连带影响健康问题。

 


  冯彩莲说,尤其社会人口结构老化,独居或老老照顾家庭逐年攀升,因此伊甸盼以头城据点为起点,陆续至全台老人据点、日间照顾中心,向长辈或照顾家庭分享颐养食观念,以及烹调小撇步,让民众在家也能轻松做料理,重拾“吃”的乐趣,获得营养与健康。

 


  民以食为天,伊甸基金会十年前即研发并出版《颐养,好食》,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帮助照顾者在顾及美味、营养、准备方便等条件下,可参考的烹调食谱,如民众想了解更多,欢迎上 伊甸公益MaLL 购买。

 

伊甸今(22)日举办“有滋有味,颐养岁岁”活动,让长辈吃得健康又安心。
伊甸今(22)日举办“有滋有味,颐养岁岁”活动,让长辈吃得健康又安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