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12-13
父女三峡国光身障日照相伴共学 带头“皂”访邻居提前报佳音

  新北市社会局运用公益彩券盈余分配基金补助伊甸基金会办理之三峡国光身心障碍者日间照顾中心,去年搬迁至国光青年社会住宅,为促进服务使用者社区融合,学习人际互动与交往技巧,中心不定期举办敦亲睦邻,今(12)日为搬迁后首次举办圣诞报佳音活动,服务对象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皂赠送左邻右舍,并大声祝福,将平安与喜乐传送至每个人心中。邻里友善热情的互动,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接纳与尊重,应对更加自信,祝福的话也说得更加响亮。

 

三峡国光身障日照中心大队长阿全伯,带着大家到社区关怀据点报佳音,将自己手做的手工皂送给长辈。
三峡国光身障日照中心大队长阿全伯,带着大家到社区关怀据点报佳音,将自己手做的手工皂送给长辈。

 


  其中,以稳健的口条,带领12位同侪一起向邻居问好,并发送自制小礼物的阿全伯,是中心最年长的服务使用者。59岁的阿全伯原是一位大老板,育有一儿一女,中度智能障碍的女儿毕业后就待在家里,由太太照顾,三年前的一场车祸,阿全伯因脑伤导致中度失智,隔年,太太因病倒过世,未满30岁的儿子,一肩扛起照顾的责任。

 


     白天必须出门工作的儿子,总是担心阿全伯与姊姊没人照顾,后来在伊甸协助下,安排两人一起到中心接受服务,大大地缓解其照顾压力。女儿因毕业后就在家里,鲜少接受外界刺激,到中心时,容易焦虑不安,总是想回家。还好有阿全伯的陪伴,能安抚其情绪,虽然无法稳定参与活动,但慢慢能长时间待在中心;而阿全伯因重心放在照顾女儿,且对中心缺乏信任,经常沉默不语,但透过生活技能训练、作业陶冶、社区适应及休闲娱乐活动,其生活自理及表达能力都持续在进步中。

 

三峡国光日照中心的阿全伯与女儿带着大家一起拜访邻居,成功克服社交恐惧,完成任务。
三峡国光日照中心的阿全伯与女儿带着大家一起拜访邻居,成功克服社交恐惧,完成任务。

 


  经一年半的学习与刺激,父女俩在相互陪伴、支持下,都有了明显的进步。阿全伯在感受到服务人员的付出与关心后,已能主动表达意见与想法,也不再因害怕自己状态不好会让儿子担心,而感到自责、抑郁。女儿也从一定要爸爸陪伴,到可以独自执行创作活动,不再容易焦虑,情绪稳定很多。这次活动,阿全伯主动担任队长,带头与邻居互动,与女儿一起克服了社交恐惧,顺利完成任务。

 


  伊甸表示,身心障碍者要融入社区生活并不容易,除了专业的照顾与学习,最需要的还是邻里的支持。为此,中心非常感谢邻近的慧民居家护理所主动搭起友谊的桥梁,每月提供中心一次护理课程,包含身体健康的自我了解、简易的伤口处理、日常卫生保健及正确的人际互动等学习,大大提升服务对象生活自理能力,同仁也从中获取专业的知能与技巧,应用于服务日常中。

 

慧民居家护理每月提供三峡国光日照中心简易健康护理课程,提升服务对象生活自理能力。
三峡国光日照中心友善邻居慧民居家护理每月提供简易健康护理课程,提升服务对象生活自理能力。

 


  建立良好的社区关系,不仅对服务使用者社会参与有帮助,社区网络的建立,透过多元的资源,像是人力、物资、社福资源等,让服务使用者及家庭照顾者获得即时、适切的帮助,同时也有助于中心服务的推动与发展。国光日照中心除提供健康、生活照顾及体适能训练外,也借由各式课程培养生活自理能力,给予身心障碍者及其家庭的强力后盾。为实践在地安老,中心积极建立社区资源网络,以丰富服务对象社区生活,提高社会参与,增进多元发展。若民众有任何服务相关需求,欢迎拨打洽询专线(02) 8672-6397。

 

 

伊甸三峡国光身障日照中心今(12)日圣诞前夕报佳音社区适应活动,促进服务对象社区融合,与增进邻里关系。
三峡国光身障日照中心今(12)日圣诞前夕报佳音社区适应活动,促进服务对象社区融合,与增进邻里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