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12-14
伊甸非营利幼儿园交流分享 谈跨界合作与共好实践

  为拓展伊甸基金会非营利幼儿园服务对外影响力,日前举办2023年“跨界合作的共融x共好实践”交流分享会,盼藉社福与教育跨界的对话,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分享讯息,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机会。

 


  因应少子化危机,2011年政府颁布《幼儿教育及照顾法》,期待建构健全的公共化教保幼托体系,以“幼托整合”来改善学前教育的诸多问题。而2012年颁布的《非营利幼儿园实施办法》,则以公民共办、资源共享的模式,由政府委托非营利性质法人整合并营运,推动平等尊重、专业整合、社区互动,以及公私协力的四大核心价值。
  

 

线上与现场逾50家非营利幼儿园伙伴共同参与

线上与现场逾50家非营利幼儿园伙伴共同参与

 

 

  此次分享会,伊甸小橘子非营利幼儿园园长林其兰、伯利恒基金会慈母非营利幼儿园园长陈惠铃,以及伊甸五谷非营利幼儿园主任张智于,即以此四大核心价值为主轴,分享在“以人为本的教学落实”的基础上,实务工作上的操作经验。
  

 

  林其兰说,在嘉义小橘子,运用学习区的设计,让孩子有选择权,以实践平等尊重的教育理念。而在专业整合上,陈惠铃则分享特殊需求的孩子来到幼儿园的历程,以及与外部资源连结巡辅入班、治疗师入班等专业整合的过程。张智于提到,在苗栗五谷幼儿园如何带着孩子,以人为本、以地为师、以家为美的态度,参与社区大小事,并将社会公民的种籽,埋入孩子的心中。对此,桃捷非营利幼儿园园长吕莹莹回应,教学过程中,让提供资源的有成就感,而使获得资源的有实质帮助,就能让这份教学热情持续延续。
  

 

  在公私协力的关系建立分享中,则由伊甸彰云嘉区区长洪宏锜,以及研究员黄雯意分享非营利法人的协力支援,希望透过法人行政与专业服务资源的协助,创造无障碍、不歧视的友善环境;而基隆市政府教育处科长谢仲威、嘉义侨平国小校长何宪昌,分别就政府及其相关教育单位的角度,谈及如何促进幼儿教育的新契机,以及在经营面上、场地运用、课程安排、人员师资,以及学生的共好与共融。
  

 

 

副教授欧姿秀担任回应人,回应公私协力的重要性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副教授欧姿秀担任回应人,回应公私协力的重要性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副教授欧姿秀回应,社会进入协力育儿的阶段,非营利幼儿园即是结合政府与民间社会资源,共同以提升幼儿教保品质为目标而成立,部门与部门间的合作需要更多想像力与创意。相信对家长及孩子来说,增加社区育儿支持网络,能大幅减轻家庭负担,幼儿也获适性发展、统整学习的机会。
  

 

  在议题高峰会上,邀请现场与会者,针对如何营造融合教育的学习环境,以及提升教保老师专业能力等主题进行讨论。如在教室环境及空间上,可打造情绪角,或结合辅具与学习区,来引发孩子主动学习动机;或是透过课程规划与教材的配合,来稳定不同孩子的需求。此外,第一线教师所面临师生比例失衡、工作繁复等困境,是亟待解决的难题,而提升儿童心创资源、文书工作减量,都是可能的解方。
  

 

 

议题高峰会,藉引导方式带领大家讨论如何提升教保服务品质

议题高峰会,藉引导方式带领大家讨论如何提升教保服务品质

 

 

 

  伊甸基金会表示,非营利幼儿园推动至今已10年,虽制度逐渐成熟完善,但在公私协力、行政管理、跨专业团队合作等,仍面临诸多问题及挑战。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善待,也应该有平等成长的机会。因此伊甸以早疗服务的经验,盼延伸至幼儿服务,以遵循儿童权利公约CRC为基本原则,盼未来遍地开花,让服务经验嘉惠更多家庭。
 

 

欢迎下载:“跨界合作的共融x共好实践”交流分享会图像记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