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12-07
头目到伊甸当志工,田伯伯“被帮助也帮助人”

        联合国订定每年12月5日为国际志工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并呼吁各国政府举办庆祝活动,为一肯定志工们伟大的贡献而设立的日子。伊甸基金会分享桃园市八德文健站头目志工—田伯伯“被帮助也帮助别人”的故事,希望借此鼓励更多人加入志工行列,让志愿服务精神与文化,在社会上更加广泛流传。

 

       70岁的田伯伯因病提早退休,105年时来到八德文健站接受服务。客观开朗、笑脸迎人的他,总是热情又热心,是文健站里的开心果跟小班长。伯伯是阿美族人,年轻时曾当过头目,喜欢办活动也喜欢与人互动,因此自愿担任文健站的志工,而为服务大家,田伯伯总是早早就到站做好准备。

 

被帮助也帮助别人,伊甸志工田伯伯为了服务,总是早起到站准备

伊甸志工田伯伯为了服务,总是早起到站准备

 


       去年底,伯伯因为膝盖开刀必须休养,好长一段时间无法来到文健站,当时照服员到家中关心,所有同学也都为他加油打气,让他更有动力努力复健,尽快复原。平时虽与儿子、媳妇同住,但因孩子们工作忙碌,时常只有伯伯一个人在家而感到孤单。来到文健站后,不仅认识许多新朋友,可以一起唱歌跳舞,还有不同的课程,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又快乐。

 

在伊甸的课程安排下,田伯伯每天与长辈们唱古调、跳健康操,生活充满活力。

在伊甸的课程安排下,田伯伯每天与长辈们唱古调、跳健康操,生活充满活力。

 


       田伯伯说,人活着快乐就是福,即使来回车程要两个小时,他仍每天到文健站报到。在这里,唱古调、跳健康操、共食、交朋友、生活照顾,跳传统舞蹈、手工艺等各式活动都让伯伯觉得充满活力,还有朋友跟照服员的陪伴,一起说说笑笑,让他越来越健康,看起来一点都不像七八十岁的长辈。今年8月,他还报名原住民志工训练课程,要充实自己呢。

 

田伯伯热心的指导原民会派驻桃园市就服员撒鱼网的技巧。

田伯伯热心的指导原民会派驻桃园市就服员撒鱼网的技巧。

 

 

       伊甸基金会加恩中心主任张雅琴指出,桃园市原住民人口仅次于花莲县,占全国第二,显见原民服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八德文健站服务包含阿美族、泰雅族、排湾族、赛德克族、布农族等多元族群,每天由4位照顾服务员提供40位长者健康照顾、均衡餐饮及文化心灵课程等服务,至今已迈入第8年,每年有超过25,400人次的原民长辈接受服务。伊甸希望在地人帮助在地人,无论是照服员或是志工们,有相近的文化背景和语言,都能让彼此的互动与沟通更顺畅,关系也更加紧密。

 

       伊甸组长戴米娟分享,长辈们来到这里,有朋友聊天,有老师上课,还有丰富的餐食可以享用。而照服员耐心的陪伴与鼓励,也分担了照顾者身上的重担。伊甸希望透过与原民会、在地社区的合作,能将资源与服务连结,就近关心长辈,让他们在喜欢且熟悉的地方好好变好,快乐慢老。

 

70岁的田伯伯(中)热情又热心,是八德文健站的开心果与小班长,也是照服员的好帮手

70岁的田伯伯(中)热情又热心,是八德文健站的开心果与小班长,也是照服员的好帮手

 


  伊甸承接原住民委员会委托办理之八德文化健康站,服务55岁以上健康、亚健康与身体较衰弱的原住民族长者,帮助他们获得适切服务及生活照顾,鼓励长者们参与社区休闲活动,以延缓老化,且降低医疗、长照之社会与家庭负担。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五,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欢迎需求的民众可多加利用,洽询专线(03)373-1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