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10-12
中途视障者透过音乐探索“视”界 谱出自信人生乐章

  世界卫生组织WHO为呼吁全球重视失明、眼睛相关疾病,自1988年起将每年10月第二周周四订为“世界视觉日”。据卫生福利部2022年身心障碍者人数统计,全台近5万5千名视障者,近九成为中途失明。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财团法人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办理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为帮助视障朋友重建自信,今年3月起,携手心生活艺术文化基金会开办口琴课程,让11位视障学员与家属透过音乐薰陶,抒发情绪,肯定自我价值。今(12)日举办“有Eye在伊甸”口琴成果发表,视障者吹奏经典歌谣,悠扬琴声让观众如痴如醉,现场除了爱明、心辰合唱团、也特别邀请成军38年的喜乐合唱团一同带来精彩演出,也让大众感受视障艺术的多元发展。

 


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今(12)日举办“有Eye在伊甸”口琴成果发表,吸引近百名听众前来支持。

 

  自信吹奏口琴,随着音乐摇摆身体的禹雄,今年64岁,9年前因脑下垂体压迫到视神经,导致视力受损,进行手术治疗后,目前左眼全盲,右眼视力仅剩视野内侧30%。他坦言,过去曾因视野受限,感到心情郁闷,逐渐封闭自我,后来在太太的鼓励下,8年前来到爱明发展中心接受生活重建服务,透过定向行动、人导法、白手杖及手机操作等课程,亦安排体适能与户外活动,关注他的健康,并协助拓展生活圈。

 


今年64岁、中途失明的禹雄(左),透过音乐逐渐重拾自信,拥有自己的舞台。


  喜爱音乐的禹雄,在社工及太太的支持下,陆续学习乌克丽丽与口琴,今年更担任口琴班班长,责任感十足的他,为让成果发表有更好的发挥,常召集大家把握闲暇之余练习表演曲目。他分享,视力受损是段很难熬的过程,感谢有伊甸陪伴,从正视、接受视力问题并接纳盲用辅具,到积极参与艺术课程,重拾生活乐趣。虽然学习乐器有许多须克服的困难,如视野受限只能用“摸”的,按出口琴正确发声位置,或因无法快速阅读乐谱,要多次播放音档,努力熟记乐曲旋律,但禹雄勇于接受挑战与磨练,最后走上舞台表演,逐渐重拾自信,实现自我价值,也盼借由自身故事,鼓励更多视障朋友找到兴趣,重新看见新“视”界。

 


口琴学习班11位视障者,历经8个月的练习,终于站上舞台,吹奏经典歌谣。


  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主任庄琇吟表示,在视障生活重建服务中发现,多数课程皆着重在建立生活与职业技能,对其精神层面却鲜少关注和讨论,而音乐能帮助视障者舒缓情绪,同时刺激听觉与肢体的发展。为此,今年中心与心生活艺术文化基金会合作开办“口琴学习班”,让视觉障碍者及其家庭有艺术学习的机会,亦提升同侪互助关系,共同透过音乐陶冶性情,达到心灵成长之成效。未来中心将持续开办更多艺术类型课程,若视障者有需求欢迎来电洽询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02)2963-686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