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08-08
独自照顾自闭儿阿嘉七年 钢铁老爸从不轻言放弃

  天才刚刚亮,阿嘉爸爸就必须准时起床,帮儿子准备早餐,再催促着他动作快一点,要赶着新北特教校车抵达前的时间,送阿嘉出门上学。自从阿嘉妈妈在国中时因癌症过世后,爸爸就一肩扛起照顾孩子的重责大任,转眼间,已经七年多了。今年21岁的阿嘉,因患有自闭症,常常会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平日爸爸要到修车厂上班,回到家中还要负责生活起居,随着年纪的增长,体力渐渐无法负荷。阿嘉爸爸感叹说:“如果我倒下去了,谁能够来照顾我的孩子呢?”

 

  阿嘉从新北特教学校毕业前,爸爸很焦虑,他不知道孩子未来能去哪里,知道他的能力无法进入庇护工场,更别说是竞争激烈的一般职场,而且自己工时较长,无法待在家中陪伴他,担心阿嘉长期待在家中,身体机能会快速退化。学校老师得知后,介绍阿嘉来到新北市政府社会局补助伊甸基金会办理新丰小作所接受服务,训练生活自理能力。

 

阿嘉爸爸(图左)每天都会来小作所陪伴阿嘉,关心阿嘉的学习状况。

阿嘉爸爸(图左)每天都会来小作所陪伴阿嘉,关心他的学习状况。

 

  在新丰小作所接受服务时,社工发现虽然阿嘉的理解力比较慢,但仍可听懂大部分的指令,因此决定让他尝试简单的代工作业。刚开始练习时,因为步骤繁杂,阿嘉一时无法完全熟记,导致进度落后。经过社工指导下,阿嘉已经可以牢记作业步骤,能慢慢跟上与其他同侪的进度,虽然有时候会因为注意力不集中,稍微分心,但他还是会努力完成;同时,为帮助阿嘉能够发挥所长,在社工、老师们多次的开会讨论下,针对他的人格特质以及专长,提供适当的辅具与职务再设计,找到适合的代工作业。现在阿嘉已经可以自行完成多项代工产品,也从中得到许多的成就感与自信心。

 

再忙也要陪伴阿嘉,阿嘉爸爸(图左)平时也会参与小作所的课程,陪伴阿嘉一同出游。

再忙也要陪伴阿嘉,阿嘉爸爸(图左)平时也会参与小作所的课程,陪伴阿嘉一同出游。

 

  看到孩子的改变,阿嘉爸爸感到十分欣慰,今天正逢父亲节,“爸爸,你辛苦了!父亲节快乐!”阿嘉慢慢地对着父亲这样说著。看似简单的几个词汇,在阿嘉爸爸耳里却是无比的欣慰与感动,眼眶也不禁红润了起来。他说,很感谢有伊甸的帮助,让他能够安心上班,减轻肩上的重担。

 

在父亲节的前夕,阿嘉主动抱住爸爸,感谢几年来的照顾。

今年的父亲节,阿嘉主动抱住爸爸,感谢几年来的照顾。

 

  伊甸新丰小作所詹炳松主任表示,一句“谢谢你,你辛苦了”,对于照顾者来说,是充满鼓励与力量的一句话,在漫长的长照路上,他们不仅要面对来自工作、家庭的压力外,还要承受民众的不谅解、歧视的眼光。照顾身心障碍者可以不是一个人,适时寻求专业服务的帮助,能够减轻庞大的照顾压力,同时也能让照顾者重新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

 

  新北市政府社会局补助伊甸基金会办理新丰小作所,帮助设籍新北市之年满15岁以上至64岁领有身心障碍手册的身心障碍朋友,提供如:社会参与、文康休闲活动、生活技能训练等课程,培养身心障碍朋友自立生活的能力,减轻家庭的照顾负担。欢迎有需求的民众拨打(02)2207-6030询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