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07-13
儿童从体验认识身心障碍朋友 一同打保龄球掷出乐趣

  为增进儿童认识身心障碍者,减少偏见及刻板印象,伊甸基金会今年首度举办“儿童体验营”,让孩子透过与身心障碍朋友互动、手作及各式身障体验等活动,从情境中了解身心障碍者的不便及特性,培养同理心,也让身心障碍朋友能安心融入社区,创造共好社会。今(13)日,20位国小生与4位志工上午至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办理新庄幸福身心障碍者日间照顾中心及幸福小作所,与学员共同制作手工皂、盆栽;下午陪伴新庄头前庄社区长照机构的身心障碍朋友至保龄球馆,透过辅具协助掷出保龄球,享受全倒的乐趣。

 

今(13)日小小志工(右)至伊甸新庄幸福日照,与学员(左)一起手作自己的疗愈小盆栽。
13日小小志工(右)至伊甸新庄幸福日照,与学员(左)一起手作自己的疗愈小盆栽。


  今年暑假,新庄头前庄社区长照机构的社工与教保员,为让身心障碍朋友有更多不同的运动体验,让学员在小小志工的陪伴下,运用“不洗沟轨道”,首次体验打保龄球,展现自我并提升社会互动能力。而小朋友在担任志工的过程中,也能了解身心障碍者的多元,除能更积极正向的彼此看待,进而学习尊重差异,建立友善平权的观念。

 

小小志工与伊甸幸福小作所学员(左二)齐心调制独一无二的手工皂,专业度完全不输职人。
小小志工与伊甸幸福小作所学员(左二)齐心调制独一无二的手工皂,专业度完全不输职人。


  其中,兴奋掷出保龄球的阿璋,今年31岁,有重度自闭症的情况。原本由爸爸、妈妈一同照顾,随着爸、妈年纪渐长,担心无法妥善照顾,两年前让阿璋来到新庄头前庄社区长照机构接受日间照顾服务。刚来到机构时,阿璋面对新环境容易焦虑与防卫,不参与团体活动,甚至出现抗拒动作,在社工与教保员的照顾与陪伴下,阿璋渐渐产生信任感与安全感,也适应团体生活,不但与同侪相处融洽,更成为教保员的贴心小帮手,协助整理环境、擦拭餐车,这些改变也让阿璋获得满满成就感。

 

重度自闭症的阿璋(中)在小小志工(右)的陪伴下,透过“不洗沟轨道”辅具掷出人生第一颗保龄球。
重度自闭症的阿璋(中)在小小志工(右)的陪伴下,透过“不洗沟轨道”辅具掷出人生第一颗保龄球。

 


  过去阿璋的体适能活动只安排平面行走,为增强体能、延缓退化,去年初开始鼓励阿璋使用健步机,经过半年的训练,从原本走30秒进步到15分钟,习惯规律运动,现在阿璋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开始接触不同的运动项目。爸爸、妈妈看着阿璋的改变与进步,不仅信赖社工与教保员的服务,也能放心阿璋在中心的生活。

 

 

伊甸“儿童体验营”20位小小志工在与身心障碍朋友互动、手作等活动中,培养同理心,创造共好社会。
伊甸“儿童体验营”20位小小志工在与身心障碍朋友互动、手作等活动中,培养同理心,创造共好社会。

 


  伊甸志工活动中心主任朱晓威表示,“身心障碍者”不是一群人的专有名词,任何人都有可能因任何原因成为身心障碍朋友。透过儿童体验营让孩子认识身心障碍朋友,并引导小朋友思考身心障碍朋友的处境,学习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同理并接纳身心障碍朋友的不便,进而主动提供协助,让社会更有温度,也让“爱”无限循环。伊甸志工活动中心每年举办各式服务营队,透过志工服务不仅帮助他人,还能体验付出的快乐,同时培养同理心、团队合作。对志工服务营队有兴趣的民众,欢迎联络103eden@gmail.com,或至伊甸官网伊甸志工站出来粉丝专页了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