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05-31
迎战“恶视力”视力受损后的第二人生 伊甸与桃市府帮重建

       眼睛是灵魂之窗,失去视力也是多数人最担心的健康隐忧。为了帮助视障者重建生活所需的各项能力,伊甸承接桃园市政府社会局委办之视障生活重建方案,已迈入第九年,长期透过多元课程与户外活动,协助视障朋友拓展生活圈。昨(30)日,伊甸带领18位视障者、9位家属与11位包含志工、视力协助员、社工等协助的工作人员至桃园草莓学校举办感官体验一日游。在伊甸与园方的讨论与安排下,特别为视障朋友增加触摸与闻的导览模式,视障者亦将以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感官体验,进行蔬菜采摘、香草植物、手洗爱玉等活动,丰富生活。

 

伊甸承接桃市府之视障生活重建方案九年,带领带领27位视障者与家属进行感官体验一日游。

伊甸承接桃市府之视障生活重建方案九年,带领带领27位视障者与家属进行感官体验一日游。

 

       在南非就业多年的林钊汉伯伯,今年69岁,两年多前因罹患青光眼导致视力受损,在南非进行手术治疗后,与太太一同回到台湾生活。目前林伯伯的右眼仅剩下光觉,左眼视力也由去年的0.3衰退至0.2,不仅要面对视野受限所产生的误解与不方便,更需再次感受视力恶化的冲击。林伯伯回台后曾一度因视力状况感到心情郁闷,后来在伊甸社工林谦慈的访视与鼓励下,一年前开始加入伊甸规划的视障生活重建方案,透过手机操作、定向训练、生活适应等各种多元课程,协助伯伯拓展生活圈,亦安排体适能与户外活动,关注伯伯健康,鼓励他多多走出户外,慢慢地重拾原有的能力。除此之外,林伯伯也在伊甸的建议与安排下进行辅具评估,采用滤光眼镜来迎战夏日艳阳对眼睛的伤害。

 

伊甸建议林钊汉伯伯进行辅具评估,透过滤光眼镜来迎战夏日艳阳对眼睛的伤害。

伊甸建议林钊汉伯伯进行辅具评估,透过滤光眼镜来迎战夏日艳阳对眼睛的伤害。


       林伯伯参与活动时分享,视力受损与恶化是段很难熬的过程,除了不能工作外,对生活的剥夺感也很重,幸好有伊甸社工们的访视与陪伴,以及课程讲师的建议与鼓励,自己与太太才能逐渐的放下担忧,有勇气与能力面对这样的人生关卡。林伯伯也提到,一样的生活技能,失去视力后,学起来就会有不同的感受。以前工作忙碌鲜少下厨房,后来又因视力受损担心下厨受伤,透过参与美食课程的经验后,才让自己体会到,只要有适当的引导,视障者也可以多方的尝试;而每周五的体适能课程,也让自己发现可能有肌力不足的问题,回想视力受损后,运动量的确少了许多,谢谢伊甸的安排,提醒视障朋友要关注自己的身体,未来自己也想持续学习手机课程,方便与国外亲友联系。

 

伊甸鼓励林钊汉伯伯(左)多多走出户外,协助伯伯拓展生活圈。

伊甸鼓励林钊汉伯伯(左)多多走出户外,协助伯伯拓展生活圈。


       回忆起当初的情形,林伯伯感动地说,参加活动与课程,不仅能让自己好好的运用时间,也能够持续的接触与学习,这一年来,深深感受到伊甸规划课程的用心与细心。很谢谢伊甸与社工帮助自己踏出家门,希望借由自己的故事,鼓励更多视障朋友勇敢走出来,知道人生能有不一样的光景。


       伊甸社工林谦慈提到,视障者对于外出参与活动,时常会有“像我们这种人,出门会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担忧与疑虑。因此,伊甸希望透过在活动上的规划与调整,帮助视障者放心地走出家门,放松地进行体验与互动。此次活动特别与园方洽谈,将活动流程再设计,透过触觉、嗅觉、听觉、味觉等视障者的其他感官,来进行活动体验与吸收资讯,期待借由活动将视障者从家中带到大自然,与家属和协助者一同散步聊天、分享近况,促进彼此间的互动,享受休闲惬意的一天。

 

透过引导,林钊汉伯伯与太太开心的体验种植香草植物、蔬菜摘采、手洗爱玉等活动。

透过引导,林钊汉伯伯与太太开心的体验种植香草植物、蔬菜摘采、手洗爱玉等活动。


       伊甸加恩服务中心主任张雅琴表示,中途失明者时常因为视力受损而改变原有的生活模式,包含原有的工作、家庭关系等都会有不同程度上的影响。伊甸希望能陪伴视障者克服生活的难关并持续成长。期待透过各项课程,帮助视觉障碍者重建生活所需的各项能力。除此之外,伊甸亦有协助进行辅具评估,建议视障者透过辅具来帮助他们面对生活上的转变。伊甸承接桃市府社会局委托办理之视觉功能障碍者生活重建服务计画,设籍或居住于桃园市并领有身障证明之视觉功能障碍者或包含视觉障碍之多重障碍者,若有需求的民众,欢迎电洽伊甸03-4947341转203、112。

 

在伊甸的规划与园方的协助下,特别为视障朋友增加触摸与闻的导览方式认识香草植物。

在伊甸的规划与园方的协助下,特别为视障朋友增加触摸与闻的导览方式认识香草植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