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3-01-06
新竹启照中心 助身心障碍者藉艺术创作传递想法

        为从艺术创作中搭起身心障碍者与社会大众之间的桥梁,消除近三年因疫情所降低之互动,新竹启能生活照顾中心(以下简称新竹启照)于1月5日至18日,假新竹巨城二楼廊道举办“凡高与花的对话”身心障碍艺术创作展。此次展览主题以致敬“凡高”画作为基础,由伊甸基金会教保员、职能治疗师、手工皂老师田宜珍、绿色疗愈老师叶慈青与ASML台湾艾司摩尔企业志工共同带领身心障碍者进行艺术创作。历经半年筹备,克服疫情限制,展出多幅画作、花艺、造型手工皂、干燥花与香氛砖等作品,盼能促进身心障碍朋友与社会大众间的了解与同理。

 

新竹启照中心艺术创作展开展,众多贵宾皆到场支持(由右至左为伊甸职能治疗师杨沛璇、竹市府社会处黄淑君社工、手工皂老师田宜珍、教保员黄莹洁、绿色疗愈老师叶慈青)。

新竹启照中心艺术创作展开展,众多贵宾皆到场支持(由右至左为伊甸职能治疗师杨沛璇、竹市府社会处黄淑君社工、手工皂老师田宜珍、教保员黄莹洁、绿色疗愈老师叶慈青)。

 

 

 

        伊甸新竹启照教保员黄莹洁提到,新竹启照今年迈入第14年,为新竹市唯一一间提供心智障碍者24小时居住的照顾机构。近五年,伊甸借由艺术创作课程引导身心障碍朋友从绘画中表达内心想法并获得成就感,更借由课程,帮助他们的个性变得活泼、健康有起色,对生活有更多期待与想法。伊甸认为,后疫情时代的身心障碍朋友需要多一点的机会与陪伴,此次画展的重头戏-凡高名画《在阿尔的卧室》,为企业ASML台湾艾司摩尔主动发起,从荷兰引进《阿尔的卧室》绘图板,再由6名企业志工带领6位身心障碍朋友合力完成,透过身心障碍者独特的感官与笔触,共同创造出最真实与纯粹的画作。

 

 

 

此次画展的重头戏-凡高名画《在阿尔的卧室》  为ASML台湾艾司摩尔发起并从荷兰引进绘图板,再由企业志工带领身心障碍朋友合力完成。

此次画展的重头戏-凡高名画《在阿尔的卧室》

为ASML台湾艾司摩尔发起并从荷兰引进绘图板,再由企业志工带领身心障碍朋友合力完成。

 

 

       黄莹洁说,为了让身心障碍者认识凡高,新竹启照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包含凡高生平及画作介绍。经过半年的薰陶,引发其兴趣后引导他们模拟凡高画作,因而陆续完成《星夜》、《盛开的杏花》、《阿里司康》、《稻田里的丝柏树》等作品,期待透过活动参与,发掘身心障碍朋友的艺术天赋,增进其社交能力与社会参与的机会。

 

 

       多重障碍的贞贞过去因药物副作用导致舌头有外露情形,口语表达也较不方便,时常因情绪不稳定而哭泣,后来在伊甸工作人员的悉心陪伴下,陪着贞贞就医、参与社区适应、游泳、运动会、动物辅疗、怀旧与艺术创作课程等,增进他的口语表达能力,情绪平稳许多,也开始会帮忙照顾他人。此次接触艺术创作,贞贞一开始常因不孰悉力道控制,时常将图画纸画破,加上没有构图概念,不知道如何开始下笔。伊甸于是找到镂空填色的绘画模板作为辅具帮助贞贞创作,并拿凡高的画作让贞贞对照练习,帮助他很快可以指出下一个步骤,终完成她人生第一幅完整的画作─《盛开的杏花》。

 

 

 

多重障碍的贞贞使用伊甸提供的填色绘画模板作为辅具帮助创作,  完成她人生第一幅完整的画作─《盛开的杏花》。

多重障碍的贞贞使用伊甸提供的填色绘画模板作为辅具帮助创作,

完成她人生第一幅完整的画作─《盛开的杏花》。

 

 


      另一位重度心智障碍者大侠,为中心内最年长的长辈,最想去日本富士山。因此伊甸工作人员鼓励他提笔创作,并告诉他能在展览结束后,把画挂在自己房间天天看;大侠于是开心地答应,在创作过程中更是动力十足。

 

 

重度心智障碍者大侠(右),为中心内最年长的长辈,在伊甸工作人员鼓励之下,他提笔创作。

重度心智障碍者大侠(右),为中心内最年长的长辈,在伊甸工作人员鼓励之下,他提笔创作。

 

 

 

       伊甸职能治疗师杨沛璇分享,许多身心障碍者受限于环境或自身状态而难以与外界做出适切的沟通,一般常见的言语或文字不一定能完整反应他们内心的想法,透过图画作为媒介可以直观投射他们的心中所想,不仅可以知道他们对世界的看法,各种配色及笔触也可以反应情绪。而艺术创作练习大量的手部精细动作,对于手部功能有限制的身障者可达复能目标。完成美丽的作品后,不仅可获得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身心障碍者在创作的过程中,可逐渐改善身心状况,达艺术治疗的效果。

 

 

       新竹启照中心主任张贵贵表示,此次画展呼应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第26条适应训练与复健,以及第30条参与文化生活、康乐、休闲及体育活动。透过画展的举办,盼让社会大众了解,只要给予适切的协助,身心障碍者也能展现多元的可能性。感谢新竹市政府的指导、ASML台湾艾司摩尔企业员工的协助与新竹巨城提供场地,帮助活动顺利举办。身心障碍者的想像力及创造力,赋予每幅画独特且丰富的生命,诚挚邀请大家前往欣赏与鼓励,看见身心障碍者的多元可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