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12-30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在地服务20年 50万人次新住民受惠

  伊甸基金会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为欢庆成立20周年,25日于万芳区民活动中心举办“新心携手二十载 新住民回娘家”20周年活动。活动上除了安排“绕着地球跑”闯关游戏、新住民妇女所带来的台语歌谣“阮的幸福”、新二代学员越南语圣诞歌曲表演,也邀请越南新住民胡红杏分享伊甸服务以来的转变与收获,伊甸新北区区长侯静雅、台北市民政局人口政策科股长李佩珊、国泰慈善基金会经理项明仁也来到现场与新住民姊妹齐聚话当年,在欢笑中共度圣诞佳节。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成立满20周年,累积服务约50万人次新住民及家庭。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成立满20周年,累积服务约50万人次新住民及家庭。


 
  活动中在台上侃侃而谈,是今年43岁的胡红杏,自越南来台已经22年,家中有三个小孩,在孩子就学阶段时,一个偶然机会下,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来到孩子就读的龙山国小为新二代多元培力课程招生,胡红杏开始接触伊甸新住民服务。几年前丈夫因病突然离世,失去家庭经济支柱的她,一肩扛起照顾家庭的重责大任,得知胡红杏的状况后,伊甸除了安排社工进行访视关怀,也提供生活上的支持与协助。胡红杏说,三个孩子的陪伴也很重要,她鼓励自己从悲伤的情绪走出来,“如果大人过不了这一关的话,小朋友就过不了,所以我就更努力,让三个孩子过正常的生活!”也因为这样,胡红杏开始接下胡椒饼店的生意学习制作胡椒饼,希望传承丈夫留下来的好味道,也好似在面粉香中,有丈夫的陪伴,一起撑起这个家。

 

 

新移民台语班所带来的台语歌曲“阮的幸福”,获得台下观众的肯定与支持。

新移民台语班所带来的台语歌曲“阮的幸福”,获得台下观众的肯定与支持。
 

 

  看到母亲的转变,今年21岁的儿子哲伟感到十分欣慰。在父亲刚过世时,哲伟正就读国中一年级,面临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也让哲伟一时之间难以接受。后来在经过伊甸社工的关怀访视服务下,让哲伟渐渐敞开心房,同时也因为新二代多元培力课程的协助,除了培养哲伟五大优势能力外,也从课程中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逐渐有了归属感。现在的哲伟接受课程服务已经九年了,对於哲伟来说,伊甸已经成为一个家庭避风港的角色,当遇到困难或需要帮助时,伊甸社工员总能给予及时的帮助与支持。

 

 

孩子的陪伴,是越南新住民胡红杏一路走来最重要的依靠。

孩子的陪伴,是越南新住民胡红杏一路走来最重要的依靠。


 

  伊甸基金会长期投入第一线服务,过程中发现许多新住民远嫁来台,因文化及价值观的差异,而有许多生活适应问题,而若遭遇突如其来的意外时,没有管道能够寻求协助,将会使她们的处境更加艰辛。因此,伊甸于2002年起投入外籍配偶关怀服务,从“外籍配偶关怀组”扩大服务至成立“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提供新住民及其家人更多元的关怀及追踪服务,尔后更扩大服务范畴至新住民家庭二代儿童、青少年之教育辅导工作,以期健全新住民家庭功能。服务至今已经20年,累积帮助50万人次的新住民及其家庭受惠。

 

 

新移民20周年活动正逢圣诞节,现场也有新二代学员所带来的越南语圣诞快乐歌。

新移民20周年活动正逢圣诞节,现场也有新二代学员所带来的越南语圣诞快乐歌。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长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20年来不间断的服务,以社工专业提供新住民家庭整合性服务,透过语言学习、夫妻关系培养、亲职教养、法律咨询服务、就业服务等议题的帮助,让新住民家庭拥有一个明确且畅通的资源导入帮助管道。特别感谢社会大众的支持与许多爱心企业伙伴的挹注,让各项服务多年来能稳定地进行,未来中心会持续“爱无国界—接纳多元文化,营造幸福家庭”为目标,给予新住民家庭各项支持与陪伴。如设籍于双北之新住民与新二代有任何问题及需求,欢迎来电洽询:(02)2230-03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