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8-22
逾3成的幼儿需进一步了解发展情形 伊甸办筛检吁关注

       伊甸基金会承接桃市府社会局委办之桃园市儿童发展通报转介中心已迈入第10年,主要服务桃园巿0至6岁(疑似)发展迟缓或身障儿童之家庭,并提供家长专业的儿童发展咨询。为走进民众生活圈,推广儿童成长发展观念,伊甸于(20)日假八德置地生活广场举办亲子园游会,吸引超过500人前来参与。在专业人员的陪伴下,透过轻松趣味的互动游戏与关卡的设计,与家长共同观察孩子的成长进度,借此发掘疑似发展迟缓的孩子并及早给予适切的协助,并在亲子同乐的过程中传达互动的方法与技巧,活动同时邀请到伊甸轮标舞等身障团体演出与手译员同步手译,传递融合共好的理念与CRPD的精神。

 

伊甸举办亲子园游会,主持人祖逸哥哥欢乐带动跳,炒热现场气氛。

伊甸举办亲子园游会,邀祖逸哥哥欢乐带动跳,炒热现场气氛。


       伊甸社工组长何美婵说,根据伊甸多年的服务经验发现,许多家长对于孩子发展迟缓的警觉不足,加上担心孩子被“标签化”,或是觉得“长大就会好”,因而错失了早疗黄金期。其实有许多潜在的发展迟缓儿,因难以从外观察觉而容易被忽略,也因此定期举办儿筛活动更是重要。此次的儿筛活动包含共好免费市集、亲子互动游戏、祖逸哥哥带动跳等方式来观察孩子的发展,并将儿童发展筛检与游戏结合,依学龄前的儿童发展能力切分为粗大动作、精细动作、认知能力、语言情绪等关卡,带领爸妈透过互动与专业咨询真正认识自己的孩子。

 


       伊甸桃园服务中心主任徐华英表示,台湾人口已然是负成长,意味着“孩子生得少,更要照顾好”,推动早期疗育的重要性是相信“每一个孩子都重要”,提醒家长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性,让每个需要协助的孩子,都有权利过得更好。此次活动以亲子互动为主轴,用游戏方式降低孩子接受筛检时的焦虑感,让能力可以自然的在活动中展现。“孩子的成长千万不能等!”呼吁家有幼儿的照顾者留意孩子每个阶段该有的发展,别再抱持着大只鸡晚啼的旧观念,唯有真正的了解孩子的成长进度到哪里,家长才能放下担忧带领孩子前进。

 

伊甸定期举办筛检活动,观察孩子发展并给予专业咨询协助。

伊甸定期举办筛检活动,搭配有趣的互动体验游戏,观察孩子发展并给予专业咨询协助。


       徐华英进一步提到,此次活动筛检出超过3成的幼儿,需要进一步的关注发展情形,显示近两年因疫情影响,孩子的刺激变少,公园游具封锁、幼儿园停课,孩子们少了许多出去与同侪互动的时间与环境,在整体发展上很容易有失衡的情形发生,出现迟缓的疑虑也因而提升。在医疗端因民众避免至医疗院所就诊,也使发展迟缓的幼儿更难以被注意,通报数量也因此有所下降。后疫情时代,能重新使人与人实际接触、对话,能再次实际看见孩子的发展与参与活动时的过程,仍是伊甸持续推动与努力的方向。

 

趴趴熊老师带领家长与孩子体验亲子互动游戏。

趴趴熊老师带领家长与孩子体验亲子互动游戏


       另外,伊甸也体贴照顾者的辛劳,对于不便外出的家庭,持续提供CALL IN筛检与网络直播课程等服务,亦走进偏乡校园、复兴后山区域,将重视儿童发展观点推及至桃园每一个地方。伊甸除了持续追踪孩子发展状况,给予适切的早疗协助,也会评估家庭亲职能力,视需求进行资源转介及提供福利补助资讯,为儿童生存及健康权发声。若民众有任何相关需求,欢迎拨打洽询电话(03)3330210分机11-20或追踪“桃园儿童发展通报转介中心”FB粉丝专页。

 

在专业人员陪伴下透过筛检游戏的方式,陪伴家长一同了解孩子的成长进度

在专业人员陪伴下透过筛检游戏的方式,陪伴家长一同了解孩子的成长进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