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7-04
伊甸公布身障者三大心声:要独立、要工作、要友善!

  后疫情期间,当一般民众已逐渐恢复生活步调,但在疫情初期就被忽略就医、就业、就学与资讯近用权的身心障碍者,他们的心声是什么?伊甸基金会日前针对伊甸全台庇护工场、日间作业设施、职重中心、住宿机构等服务使用者进行“身障者自立生活经验调查”,剖析后疫情时期对于生活、工作、心情方面的影响与真实心声,发现身障者最在意的是外出自由、拥有稳定的收入,而请友善对待则是最想跟社会大众说的一句话!

 

伊甸公益大使陈庭妮、庇护工场员工小育、伊甸执行长钟彦彬、组长林建旭及微电影影片导演李亚峰(图由左至右)共同呼吁支持伊甸“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

伊甸公益大使陈庭妮、庇护工场员工小育、伊甸执行长钟彦彬、组长林建旭及微电影影片

导演李亚峰(图由左至右)共同呼吁支持伊甸“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


  在调查中显示,在疫情期间,对身障者生活最大的影响为不敢随意外出(42%),不能到小作所,也不能回家,更有三成的身障者因此影响工作,导致收入减少;而最需要的帮助是希望能有更多就业机会,维持家计,其次则为防疫物资与资讯的取得更加顺畅。问及对于未来有什么愿望,有超过三成的身心障碍者最希望能够稳定就业,经济独立不成为家中负担;至于最想学会的一件事,则是烹饪居冠、外出工作次之,再来是搭乘交通工具。


  综理问卷结果,发现无论是后疫情期间或是生活日常,身心障碍朋友与你我没有不同,最希望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并且能独立自主,习得更多生活技能;而最想请社会大众帮忙的事,则是请大家心存同理、尊重包容,勿用异样眼光看待他们。


  伊甸今(1)日举行“身障者自立生活经验调查”发布记者会,受邀担任“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公益大使的人气女星陈庭妮,现身呼吁社会大众力挺身心障碍朋友,支持他们拥有选择的力量,勇敢追梦。陈庭妮亦参与《有你挺,我无碍 Choose Life》公益微电影拍摄,饰演一位自闭儿母亲。陈庭妮心有所感说,身为家庭照顾者有许多旁人不能了解的无奈与煎熬,更多时候是无助,希望大家能换位思考,并乐于提供职场就业机会,让身障者学习一技之长,自食其力,有机会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也能减轻家中照顾者的重担。

 

伊甸公益大使陈庭妮暖心呼吁一同力挺身心障碍朋友,拥有选择的力量。

伊甸公益大使陈庭妮暖心呼吁一同力挺身心障碍朋友,拥有选择的力量。

 

  根据主计总处统计,台湾身心障碍者人数约120万人,其中65岁以上占45.1%,身心障碍老化现象加速,双老家庭亦日渐增加,造成家庭照顾者的压力与负担日益加重。伊甸执行长钟彦彬表示,为了减轻家庭照顾者的照顾重担,协助身心障碍者实现充权,发掘自我优势能力,训练生活自理及培养职业技能刻不容缓。钟彦彬强调,伊甸服务身心障碍者40年,透过身心障碍者个案管理、心智障碍者双老家庭支持、支持性就业、日间作业设施、日间照顾服务,社区居住服务等,无论在生活或工作层面,提供障碍者多元适性的选择,期能改善生活品质,帮助家庭照者获得喘息,对于被照顾者未来也能放心及安心。


  小育是伊甸小羊苗庇护工场员工,因为小腿肌肉萎缩以及智能障碍,无法像一般人一样久站或是搬运重物,也无法一次记住两样以上的工作内容,更无法像一般孩子跑跳,从小就在学校同侪嘲笑与家庭和睦问题的环境下长大。为了分担母亲经济上的压力,小育不断寻求工作机会,但屡屡挫败。担心小育未来的妈妈一得知伊甸要在淡水设立庇护工场,每天追踪庇护工场进度以及申办就业相关办法,在伊甸以及职重单位的协助下,小育通过前测顺利进入庇护工场稳定就业,再辅以适切的工作SOP以及职务再设计,如今小育已是庇护工场产能最为稳定的员工,还能提携后进协助同侪,在职场生活上发光发热。

 

伊甸小羊苗庇护工场员工小育发掘自我优势能力,在职场生活上发光发热。

伊甸小羊苗庇护工场员工小育发掘自我优势能力,在职场生活上发光发热。

 

  身心障碍者的自立生活与融合社区是联合国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的核心精神之一,伊甸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呼应CRPD精神,运用自我优势潜能,帮助身心障碍朋友生活自理以及职场就业,进而陪伴他们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并拥有生活中第一次选择的机会与权利。邀请大家一起帮助他们自立生活,勇敢做自己。详情请搜寻“伊甸 身障服务”,或拨打支持专线0800-025885。

 

伊甸庇护工场员工小育、公益大使陈庭妮、执行长钟彦彬及组长林建旭(图由左至右),进行“有你挺 我无碍”焦点仪式。

伊甸庇护工场员工小育、公益大使陈庭妮、执行长钟彦彬及组长林建旭(图由左至右),

进行“有你挺 我无碍”焦点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