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5-11
“遇颜x愈颜”VR线上艺术展开放至6/11 邀您漫游失智长辈的艺想世界

       根据卫福部统计,国人“不健康余命”高达8.47年,创历年新高。伊甸基金会新北市三峡北大社区长照机构因应长照2.0计画积极办理各项减缓失能之预防性课程及活动,今年更参与蔤山星岛画艺所举办的长照艺术工作坊,并与荔宝文创、台北医学大学展龄服务暨研究中心、财团法人彩光华人教育基金会及Approach Yoga共同举办“遇颜x愈颜”线上艺术特展,规划六大展区,展出作品除有伊甸参与创作的10位高龄长者逾50幅作品,也收录癌瘤友与家人,及—般大众等心灵图像创作。

 

艺术创作帮助伊甸长辈锻炼创作的生理和心理肌肉,以及增进表达与认知能力
艺术创作帮助伊甸长辈锻炼创作的生理和心理肌肉,以及增进表达与认知能力

 


       今(11)日举办开幕暨座谈会,以《透过绘画为自我开启自愈的路径:身心障碍者及高龄族群间的呈现》为主题,邀请到蔤山星岛画家、台北医学大学高龄健康管理学系系主任刘芳、伊甸三峡北大社区长照机构主任李淑芬等多位贵宾线上分享、交流,其中蔤山星岛创办人同时也是此次课程艺术指导的老师Chia Mi蔤小姐,不仅大方分享艺术创作及教学的经验,更亲自导览展区,生动有趣的解说让线上民众感受到长辈充满疗愈能量的创作力。

 


       其中参与课程的郑珠阿嬷,为轻度失智,今年已83岁。课程初期,郑珠阿嬷无意愿作画,经老师引导、鼓励,以及同侪热络的互动下,加上慢慢熟悉课程模式,郑珠阿嬷开始有兴趣尝试,甚至会主动请老师指导绘画,遇到熟悉的主题,还会开心地分享她过往的经验。而另一位年近90岁的月英阿嬷,患有失智症,因下肢肌力较差,外出须使用轮椅,原由女儿全职照顾,但为让月英阿嬷有更多机会参与社会活动,108年由个管师转介至伊甸。上课初期,因认知能力不佳,无法明白指令与分辨颜色,月英阿嬷经常在课堂中发呆。后来,在同侪的协助下,月英阿嬷不仅越来越进入状况,还能画出独具个人特色的作品,受到大家称赞的阿嬷变得很有自信,经常乐于分享自己的创作。

 

有专业的引导与耐心陪伴,认知能力较低的月英阿嬷也能尽兴、尽情的发挥潜能,找到成就与认同感
有专业的引导与耐心陪伴,让认知能力较低的月英阿嬷也能尽兴、尽情的发挥潜能,找到成就与认同感。

 

 

       李淑芬表示,为落实政府长照2.0银发族预防与延迟老化方案,伊甸积极办理健康促进活动,促使老化成为正面经验,让长者有更多持续参与社会及贡献的机会,以充分发挥潜能。根据研究显示,多元辅疗的活动对长辈的认知复能成效最为显著。为提高长辈参与活动的意愿,及有更多参与社会生活,增强自我实现和自主的机会,在规划及安排活动时,会以长辈的兴趣、背景及能力来考量。伊甸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参与蔤山星岛画艺所推动的长照艺术工作坊,在蔤小姐专业的艺术指导下,长辈们在创作中都能很尽兴、尽情的发挥潜能,借由作品的展出,不仅让长辈们获得成就感及价值感,社会大众也能透过成果展,看见艺术活动对于高龄长者的帮助与成效。

 

 

为提高长辈参与活动的意愿,在规划及安排活动时,会以长辈的兴趣、背景及能力来考量。
为提高长辈参与活动的意愿,在规划及安排活动时,会以长辈的兴趣、背景及能力来考量。

 


       “遇颜x愈颜”线上艺术特展 共规划“什么是心灵绘画?”、“高龄认知障碍艺术辅疗”、“心灵绘画日记|六个专题工作坊”、“身心灵修复排毒”、“蔤山星岛的画家”、“领取你的习作卡”六大主题艺廊,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线上展采用iStaging爱实境的VR策展编辑平台,让展间更真实完整呈现,透过多重空间切换与展览导引不仅保留艺术空间体验氛围,更让绘画辅疗的成果能更轻易在线上分享与传递。“遇颜x愈颜”线上艺术特展 开放至6月11日,更多展览资讯欢迎至 伊甸新北区服务蔤山星岛画艺所 FB粉丝专页查询了解。

 

 

“遇颜x愈颜”线上艺术特展开放至6月11日,欢迎民众支持响应,给予长者更多的鼓励与认同! - 复制
“遇颜x愈颜”线上艺术特展开放至6月11日,欢迎民众支持响应,给予长者更多的鼓励与认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