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2-01-11
伊甸完善后山老幼社区化照顾 长照机构与亲子馆开幕

  伊甸基金会持续深根宜兰大同区的服务需求,将原是关怀据点大同茂安站转型为宜兰县私立茂安颐福社区长照机构,并于2楼设立大同亲子馆,以小规模多机能的社区式照顾服务,建构“幼有所养、老有所安”的共生社区。10日举办开幕典礼,开场表演邀请到宜兰大同区部落的长辈与孩子们一同上台,以活力四射的泰雅传统舞蹈为典礼祝贺,宜兰县县长林姿妙与伊甸执行长钟彦彬、伊甸宜花东区区长夏瀞漪等贵宾也特地莅临现场剪彩,为服务揭开序幕。

 

开幕仪式特地邀请当地部落长辈温馨演唱原民歌谣,献上满满祝福。

开幕仪式特地邀请当地部落长辈温馨演唱原民歌谣,献上满满祝福。


  根据2021年内政部户政司、大同乡户政事务所资料显示,宜兰县高龄人口比例高达17.59%,其中大同乡后山的四季、南山、茂安等地区的扶幼比、扶老比、扶养比又是大同乡名列前茅的部落,但却因地处偏乡交通不便,加上长照资源匮乏,仅有据点、文化健康站、居家照顾与护理等资源,缺乏日照或社区式小规模多机能的长照服务,让当地长辈外出到据点或复健站活动,都需开至少1个多小时的车程,经历陡峭弯曲的山路才能抵达。因此,如何让青壮年人口安心工作,照顾下一代平安健康长大,以及让老有所终、在地安老,不用担忧家中长辈的长期照顾问题,是后山社区最重要的挑战。

 

  为让当地长辈获得更即时且适切多元的照顾,伊甸向宜兰县政府申请将茂安据点转型,成为小规模多机能的社区式长照机构,不仅将空间重新修缮打造无障碍生活环境,同时也为在地长辈提供日间照顾与居家服务、夜间临托等喘息服务,让居住在社区的长辈能多元使用长照资源。此外,伊甸定期安排“老幼共学”课程,让长辈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学习,促进部落的代间融合,发展宜兰后山在地特有的长照新路。

 

伊甸基金会深耕宜兰县大同乡在地服务,将据点转型为社区式长照机构

伊甸深耕宜兰县大同乡在地服务,将据点转型为社区式长照机构,10日带领宜兰县县长林姿妙参观环境。


  除了长照资源的注入,伊甸也致力发展儿童福利服务,善用茂安颐福社区长照机构2楼空间设立大同亲子馆,提供亲子活动空间与育儿咨询与课程,还有载满绘本与玩具、教具的行动巡回车,定期于各部落与社区进行绘本阅读及游戏。透过服务完善宜兰大同区后山的早疗资源,为偏乡亲职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带来转机。

 

  伊甸基金会宜花东区区长夏瀞漪表示,“社区不老、勇敢安老”是伊甸宜花东区社区照顾的愿景,偏乡的在地老化,需要建构小规模、多元、连续性、多层次的社区密集式照顾模式。过去除了巷弄长照站C据点、社区辅具站外,伊甸在后山持续为长辈居住的所在、生活的社区,发展多元的社区服务,包含营养餐饮、居家服务、到宅干燥消毒车、社区式交通接送服务等,给予长辈在不同生命阶段需要的照顾支援。

 

宜兰县县长林姿妙及贵宾与孩子们一起开心体验手作春联吊饰。

宜兰县县长林姿妙及贵宾与孩子们一起开心体验手作春联吊饰。


  伊甸宜兰县私立茂安颐福社区长照机构提供全日与半日的日间照顾、居家照顾服务、夜间临托等喘息服务,欢迎需要长者服务的家庭来电洽询(03)9809-388;2楼大同亲子馆每周二至日开放,提供亲子活动空间与育儿咨询,也会举办丰富的育儿亲职课程,有兴趣的民众可来电洽询(03) 9809-388。

 

伊甸宜兰大同亲子馆提供亲子活动空间,并提供专业育儿咨询,给予偏乡家庭更好的照顾。

伊甸宜兰大同亲子馆提供亲子活动空间,并提供专业育儿咨询,给予偏乡家庭更好的照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