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2-30
鼓鼓吕思纬携妹妹谈照顾 与伊甸Podcast一同饮生活的苦、回心头的甘

  耶诞节、跨年、春节,年末充满各种欢乐且适合交换礼物的节日,但有时候,心中最想要的礼物却最难得到,比如家人的笑容或记忆。伊甸基金会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第九集邀请到伊甸今年度老人照顾服务计画公益大使鼓鼓吕思纬以及妹妹上节目,分享照顾母亲的点滴,当工作、家庭蜡烛两头烧,鼓鼓和妹妹用信任与爱一起面对没有回头路的阿兹海默,希望透过他们的故事分享,鼓舞同在照顾路上的大家不要放弃!

伊甸老人议题公益大使鼓鼓吕思纬偕妹妹登上Podcast节目分享自己家的照顾故事


  鼓鼓今年初在社群上分享母亲罹患阿兹海默症的消息,真挚内容引起巨大回响。当一个常出现在戏剧或新闻中、看似熟悉实际上却很陌生的疾病进入家庭,面对家人的改变,生活仿佛逐渐脱离正轨,当母亲认错车子、记错日子、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地询问、无止尽的情绪与争执,鼓鼓和妹妹从一开始对母亲变化的不能理解、不知道如何相处,到互相讨论、扶持、寻求专业协助,开始去学习许多关于疾病的知识、认识如何与阿兹海默相处、为母亲安排许多课程延缓退化。鼓鼓说,“认命不是认输,而是认识”,遇到了,就努力学习、解决。


  鼓妹在Podcast中分享,过往母亲因为得扛起家计,工作压力很大,不只有忧郁倾向还很难入睡,常常得以酗酒、吃安眠药等方式助眠,也会以情绪勒索的方式和家人互动,其实相处状况不算很好。几年前自己准备结婚那阵子,发现妈妈会一直重复询问或确认很多小事,和哥哥讨论时,才发现彼此都觉得有点不对劲,当时还以为是酒精中毒的症状,透过很多专业检查才确定是阿兹海默,而确诊只是个惊叹号,后续长远的照顾才是关键。鼓妹说,妈妈确诊时自己情绪也跟着很慌乱,唯一的念头就是幸好有哥哥在身旁可以依靠、讨论。


  鼓妈确诊阿兹海默时还不到65岁,属于“早发性失智症”,此类病患退化速度较快,又因为年纪尚轻、行动能力尚佳,因此较难适应一般老人日照中心的生活,但自己在家或出门又容易出状况,对照顾者来说格外辛苦。鼓鼓说,妈妈曾经听了店员的推销,一次买六杯饮料、还在两天内喝完,状况相当夸张。而原本有请老师到家中为妈妈上课或精油按摩,因年中的疫情暂停,短短几个月就发现状况又退化不少,变得更加面无表情、无法沟通,有时候会很怀念妈妈的笑容。虽然疾病的进程没有回头路,但对鼓鼓一家人来说,还好这条路上有彼此的爱和陪伴,不论有多困难,还是要一起幸福,成为彼此的礼物。

更多鼓鼓家的照顾心声就在伊甸Podcast《先来一杯,我们再聊》中收听!

 

    更多鼓鼓家的照顾者故事分享就在伊甸Podcast《先来一杯,我们再聊》,节目已于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Firstory、SoundOn等各大串流平台上线(收听连结),邀请民众踊跃聆听、订阅、分享,一起凝聚陪伴的力量,让照顾者的声音被听见、给彼此一个支持与拥抱吧。收听请于各大PODCAST串流平台搜寻《先来一杯,我们再聊》,更多节目资讯欢迎追踪伊甸Instagram接收最新节目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