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1-16
困居破宅逾三十年 伊甸居家修缮为身心障碍母子重建安心家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提到,居住是人类安全的基本需要,是社会稳定的根源,更是实践社会公平重要项目。但根据内政部统计,全台有近5成房屋的屋龄达30年以上,除了消防安全、耐震标准以及无障碍设施不足等居住安全问题需要被重视,长年生活在屋况更差的身心障碍、独居老人及弱势、失能家庭,更需要被社会大众关心、了解。为此,伊甸基金会“安居修缮团”每年走遍全台帮助弱势长者及家庭打造安心家,今年除了10月至基隆为独居身障长者打造无障碍居住环境,今(15)日再前往屏东万丹乡,为弱势家庭整修30多年的老宅,重建遮风避雨的安心家。

 

伊甸重建遮风避雨的安心家
伊甸重建遮风避雨的安心家

 

 

       今年56岁,患有轻度智能障碍的美娟,独自抚养同为身心障碍的两子。其中有重度自闭症的次子阿汛因行为脱序,遭检举、通报,经转介于4月开始至伊甸雅博中心接受身障个管服务。无谋生能力的母子三人,收入仅靠政府补助,居住生活的老宅环境更是令人堪忧,因屋顶破损严重,家具长期遭雨水浸湿都已发霉、凹陷变形,屋内也因日照不足,阴暗潮湿且壁癌严重,加上母子三人因认知及生活自理功能不足,堆满垃圾与杂物的房间,早已严重影响生活品质。

 

 

伊甸重建遮风避雨的安心家
天花板修缮前后

 

 

       日前,因案主母亲美娟来电提出更换床铺的需求,在社工访视了解下,才知道案家居家环境恶劣,便为其申请修缮服务,希望一家人在过年前,可以有个遮风避雨的安心家。经半个多月的整修,已完成屋顶修补、电力工程,包含灯具、插座、电线安装;破损不堪使用的马桶也一并更换。看着修补好的天花板,妈妈美娟立刻兴奋地打电话跟社工分享家里不会漏水,除了开心,社工的心也跟着暖了起来!

 

伊甸安心修缮团召集10多位志工一起清洁打扫
伊甸安心修缮团召集10多位志工一起清洁打扫

 

 

       雅博中心督导郑晓琪说,在偏乡,身心障碍及弱势家庭不仅资源缺乏,因刻板印象及资讯不足,大多人对于他们的需求都选择漠视,任由其生活在社会边缘。但帮助弱势除了社福资源跟服务的支持,更需要社会大众的尊重、理解与接纳,让他们可以融入社会,享有生存的权利与尊严。阿汛接受伊甸服务半年多,情绪反应都变得相当稳定,也能乖乖听从指令。妈妈美娟虽有轻度智能障碍,孩子发病时也无能为力,但疼爱孩子的美娟说,再辛苦,都要照顾好两个孩子。因此每天都会备好三餐,就怕孩子饿到。现在阿汛状况稳定,加上居住环境的改善,美娟的照顾压力也减轻不少。

 

美娟也自己动手清扫家中
美娟也自己动手清扫家中

 

 

       伊甸无障碍住宅发展中心主任沈秉谕表示,日前高雄恶火不只烧出国内“双老” 问题,更显现出社会底层、弱势族群的居住危机。伊甸“安居修缮团”于2017年正式成立,与修缮志工至全台各地帮助身心障碍者及高龄者进行居家环境无障碍修缮,迄今已完成逾千个案件,其中以扶手、照明、止滑等最常见的空间改善,居住安全与卫生的项目,则包含有壁癌、漏水、钢筋补强、电路修复等,助其提升居家安全,降低在家中跌倒或发生危险的机会。若有居家修缮服务需求的民众,欢迎拨打洽询专线(02)2230-6670分机3210。

 

 

       此外,伊甸在居住服务上有弱势就医者免费短期住宿的爱心栈服务,目前已将高雄盐埕栈释出2间套房,即日起至11/30止,免费提供城中城大火中癌友、身障、低收、中低收或65岁以上之受灾户短期安置。服务专线(02)2230-6670分机3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