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0-28
林书炜上伊甸PODCAST节目 不舍泪谈照顾失智妈妈往事

       伊甸基金会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借由照顾者经验分享,透过照顾者每一个深刻故事,让现在、未来的照顾者有更多经验了解与安排。疫情严峻时刻更邀请不同家庭照顾者分享甘苦、了解疫情对照顾有什么影响;近期更邀请到知名主持人、POP Radio台长林书炜来到节目,分享曾照顾罹患失智症母亲长达九年的心路历程。

 

伊甸PODCAST《先来一杯,我们再聊》节目,

邀请知名主持人、POP Radio台长林书炜分享照顾经验。

 

 

       林书炜曾照顾罹患“额颞叶型失智症”的母亲长达九年时间,在节目中接受主持人杨月娥访问,回忆起母亲被确诊罹患失智症的当下实在难以接受,妈妈一路失智后的性情转变、不合理行为,对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冲击。甚至有一天妈妈独自外出,全家找不到人,历经那次的惊慌,一家人终于愿意一起接受面对。

 

林书炜(左)曾照顾罹患“额颞叶型失智症”的母亲(右)长达九年时间。(照片林书炜提供)

 

 

       林书炜在节目中含泪回忆,有次她带妈妈去看电影时,妈妈不小心跌倒在地,她也一并倒地,当下她躺在地板却不想起身,林书炜多年来照顾妈妈的辛苦与压力,随着倒地那瞬间终于溃堤。所幸,林书炜在照顾妈妈的这段时间,家人彼此同心,有姐姐、老公蔡诗萍的支持与陪伴。Podcast节目中更连线蔡诗萍,与听众分享在照顾路上,身为另一伴、旁观者的观察与心疼、鼓励,林书炜带着满满的感谢外,更鼓励面对家中有被照顾者时,家人都应该要一起承担与面对,让照顾有更好的环境与资源!

 

 

林书炜(左二)在照顾妈妈期间,老公蔡诗萍(右二)在旁给予支持与陪伴。(照片林书炜提供)

 

 

       根据卫生福利部失智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以及内政部民国109年12月底人口统计资料估算,65岁以上的老人约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岁以上的老人则约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是一种疾病现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多数家属都误以为人老了都会有这样状态,因而忽略了就医的重要性,只要及早发现就可以及早延缓退化,伊甸基金会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主持人杨月娥呼吁大家一起关心身边的长辈,一起健康生活,用爱陪伴他们慢慢变老。

 

主持人杨月娥(右)呼吁大家一起关心身边的长辈,用爱陪伴他们慢慢变老。

 

 

       伊甸基金会秉持着“全人全生涯关怀”,提供服务使用者身、心、灵的支持,而所有的支持基础与过程需要的是“陪伴”,所以深知照顾者的辛苦,除了相关的照顾服务外,照顾者的心理状况也是伊甸希望能顾及的。因此伊甸希望照顾者能透过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谈谈自己的心情、经验,借此可以重新整理、好好对待自己;也希望现在不是照顾者身分的人,可从节目中听见别人的经验分享,开始了解“照顾者”,并理解与陪伴他们。

 

 

      伊甸Podcast节目《先来一杯,我们再聊》已于各大串流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Firstory、SoundOn等上线(收听连结),邀请民众踊跃聆听、订阅、分享给更多需要支持朋友,一起凝聚陪伴的力量,让照顾者的声音被听见,让照顾者知道他们并不孤单。收听请于各大PODCAST串流平台搜寻《先来一杯,我们再聊》,

 

       更多节目资讯欢迎追踪伊甸Instagram接收最新节目资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