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0-26
空服员品璇视讯当志工 带身障朋友翱翔3万5千呎高空

  新冠肺炎影响百工百业,航空业首当其冲。担任空服员的品璇,从忙碌的飞行工作中,瞬间悄息下来,休了一段好长的假。在这段时间,品璇放慢脚步,偶然在网络上看见伊甸基金会“云志工”线上招募中,心想“何不当志工?”于是,她加入云志工行列,服务对象就从机上旅客变成了身障朋友。

 


  投入服务的品璇说,自己喜欢当志工,从帮助他人中得到快乐,是自己服务的动力来源。谈起服务过程中,最令品璇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上线服务,与坐在轮椅上的一位大哥相处。因为大哥插著鼻胃管,咬字不太清楚,两人在沟通上比较吃力,因此她试着让对方慢慢讲,并仔细聆听。经过几次的聊天过程中,品璇渐渐掌握到诀窍,与大哥沟通越来越顺利。

 

 

空服员品璇,平时也借由视讯服务,与身障朋友分享自己的宠物。
空服员品璇,平时也借由视讯服务,与身障朋友分享自己的宠物。

 


  在一次的聊天,发现大哥因为身体状况从来没有搭过飞机,对空服员的工作相当好奇。为让大哥了解空服员的工作,品璇特地找了一部搭机影片,从登机到入座一一仔细介绍,让大哥身历其境,在电脑的两端一起完成了一趟飞行旅程。然而,聊天内容有苦有乐,另一位肢障的大哥,向品璇分享起小时候在教室迟迟等不到妈妈接他,也无法自行上洗手间,着急又尴尬的儿时经验,让她感到万分心疼,但仍鼓励大哥正向思考,于此同时,自己也开始在遇到不顺遂的事时学习放下,让它云淡风轻。

 

 

疫情期间,借由云志工服务,与身障朋友聊天互动,训练社交技能。
疫情期间,借由云志工服务,与身障朋友聊天互动,训练社交技能。

 


  品璇说,自己的工作本来就是在服务他人,像是服务机上不会讲英文的旅客、第一次自己搭机的孩子,或是协助坐轮椅的旅客等,跟志工服务其实有点像,所以非常开心能有机会参与服务,也非常期待下一梯次,听他们生命故事,也分享自己的经历。

 


  伊甸基金会表示,志工伙伴一直以来都是支持伊甸基金会服务的重要助力,在疫情爆发前,在伊甸全台各个单位里,都可以见到志工伙伴服务的身影。但受疫情影响,单位皆暂停亲友探访与志工服务,平时热闹的中心因此变得冷清,单位少了得力助手,24小时宅在机构里的身障朋友也容易产生不安、负面的情绪,没有对象诉说,时间长了就容易封闭自己。

 

  如果可以WFH,那VFH有何不可?因此伊甸开始“云志工”服务计画,突破时空限制,希望每年招募300名志工,进行每一梯次八周、每周一小时的视讯陪伴,让身障朋友能排解心理压力,志工们也能发挥所长,体现志工服务价值。即日起至11/19止,欢迎有兴趣参与服务者至 伊甸志工专区报名“云志工E起来聊聊”,完成报名后,需参加11/19线上说明会,了解服务内容,同时学习如何与服务使用者相处,一同为社会注入服务的能量。活动详情请洽(02)2230-7715分机6112-6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