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1-10-26
跌倒致死、火灾意外频传 伊甸为弱势重建安心家

  “脚麻是要怎么跑?”还记得这个以火场背景,由老人家说出的经典广告台词吗? 广告中的老人家精湛如实的演技,让观众印象深刻,但却没有引发国人对居家安全的重视。根据109年统计,台湾一年内共发生超过2 万次火灾,其中,电气因素造成起火为第二位;此外,长辈因行动不便,在家中发生意外跌倒致死则高达20%以上。为帮助弱势及长者打造安心家,伊甸基金会“安居修缮团”每年走遍全台,今年10月再度前往基隆及屏东,为弱势及长者居家修缮,改善其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伊甸志工们协助粉刷墙面

伊甸志工们协助粉刷墙面

 

 


  居住基隆仁爱区的阿民,今年56岁,已是肝硬化第三期,同时患有帕金森、糖尿病及重度忧郁症,收入仅靠补助维持,除了居服员固定送餐,10年来都独自生活在自家老宅里。随着老宅年久失修,加上曾遭水淹没,不仅墙壁柱子钢筋及电路管线外露,壁癌及漏水也相当严重,居住环境十分恶劣,且暴露在危险之中。但多重疾病缠身又独居的阿民,是社会中最容易被遗忘的边缘人,伊甸装修工程合作厂商王老板透过朋友认识阿民,在长期的关怀下,得知阿民前阵子外出被车撞到,原本就行动不便的他,现在更是寸步难行。王老板考量其居住安全,便为其申请修缮服务。 

 

 

 

为阿民家中浴厕加装扶手,使其生活使用更加安全

伊甸阿民家中浴厕加装扶手,使其生活使用更加安全

 

 

 


  从评估到施工,团队细心了解修缮需求,包含浴室增设防滑及扶杆、钢筋锈蚀外露补强、墙面粉刷、电路修复等,为案主打造适切且安全的无障碍居住空间,除了方便移动、降低意外的发生,干净舒适的环境,也能提升生活品质,之后刮风下雨也不用再担心受怕了。王老板感动地说,与伊甸合作后,更能够看见、理解弱势的需求与无助,还有许多像阿民处于社会边缘的弱势,若不发声,真的不会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而知道的时候,往往都是无法挽救之时。王老板也分享,每次看到残破不堪的家被改造成安心家的瞬间,自己都比案主来得更加感动,这不仅是持续与伊甸合作的动力,更是他回馈社会的使命。

 

 

 

透过伊甸装修厂商王老板的协助申请,伊甸安居修缮团得以发觉阿民的需求,改善其住家安全

透过伊甸装修厂商王老板的协助申请,伊甸安居修缮团得以发现阿民的需求,改善其住家安全

 

 

  伊甸“安居修缮团”于2017年正式成立,与罗赖把修缮志工至全台各地帮助身心障碍者及高龄者进行居家环境无障碍修缮,迄今已完成逾千个案件,其中以扶手、照明、止滑等最常见的空间改善,居住安全与卫生的项目,则包含有壁癌、漏水、钢筋补强、电路修复等,助其提升居家安全,降低在家中跌倒或发生危险的机会。

 

 


  伊甸无障碍住宅发展中心主任沈秉谕表示,日前高雄恶火烧出全台“双老”危机,也提高国人对居住安全的重视。台湾除了老人人口年年增加,老屋数量也是逐年攀升,预估10年后,30年以上老屋将超过600万户。为帮助长者及弱势家庭都能有个安身立命、遮风避雨的家,伊甸“安居修缮团”将持续为长者及弱势家庭打造有安全、无虑的友善生活环境。若有居家修缮服务需求的民众,欢迎拨打洽询专线(02)2230-6670分机3210。

 

 

周末学生、社会人士担任志工,同心协力为阿民打造安心家

周末学生、社会人士担任志工,同心协力为阿民打造安心家

 

 

  此外,伊甸在居住服务上有弱势就医者免费短期住宿的爱心栈服务,目前已将高雄盐埕栈释出2间套房,即日起至11/30止,优先免费提供城中城大火中癌友、身障、低收、中低收或65岁以上之受灾户短期安置。服务专线(02)2230-6670分机3208,请上伊起爱家172+了解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