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08-25
伊甸新北市新丰小作所训练学员自立生活 首次潜入社区担任导览员!

  为协助身心障碍朋友熟悉日常生活与社区环境的连结,伊甸基金会新北市新丰小作所今(25)日举办“社区最佳导览员”活动,特地安排小作所学员阿伟以导览员的角色,自行规画活动内容及安排交通设施,带领全班20位学员前往住家五股,进行一日游活动。介绍五股水碓社区景点、文化及特色美食等,一起度过愉快的一天。这次活动除了让学员学习如何自己做决定、自己选择及自己负责的能力,也增进身心障碍朋友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与社会上更加融入及适应。

 

伊甸新北市新丰小作所举办社区导览员活动,学员阿伟带领大家到住家五股进行一日游。

伊甸新北市新丰小作所举办社区导览员活动,学员阿伟带领大家到住家五股进行一日游。


  19岁的学员阿伟,是个轻度智能障碍并自闭症者,工作与活动时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到紧张焦虑,说话覆诵同一段语句。阿伟因就学时曾在加油站实习当洗车员,开始喜欢观察有关车子的任何资讯,也因为记忆力良好、对数字特别敏锐,总是能记住公共汽车、捷运的路线及时间。阿伟居住在五股外寮的山区,因交通较不方便,平时从住家出门搭车到小作所至少需要一小时的路程,虽然需花费相当多的时间搭车,但这对阿伟来说,是非常开心的时光,也因为对车子特别的喜爱,总是会张大眼睛好奇看着窗外各式各样的车子经过。

 

担任导览员的学员阿伟带大家享用在地美食。

担任导览员的学员阿伟带大家享用在地美食。


  为了让社区导览顺利进行,阿伟在活动前一个月,每周利用一天的时间,与社工及小作所教保员分享活动的构思与规划,他也特别期待能带全班到五股大展临时市场,向大家介绍阿伟奶奶在市场中的理发摊位。新丰小作所社工说,阿伟在小作所中是个活地图,对公共汽车及捷运路线熟悉,还可以说出曾接触过的公共汽车路线每一站站名。社工补充说,阿伟去年刚来到小作所时,因注意力较难集中,在工作时因时常分心,容易影响工作的产量与进度,经教保员评估后,特别替阿伟制作了独立作业桌,利用板子将桌子隔出属于自己的空间,帮助阿伟能在作业时不受外面影响,渐渐培养专注的心境。

 

新丰小作所学员阿伟特别安排大家到市场,与在理发院工作的阿伟奶奶打招呼。

新丰小作所学员阿伟特别安排大家到市场,与在理发院工作的阿伟奶奶打招呼。


  伊甸新丰小作所主任詹炳松表示,许多身心障碍朋友因个人生理因素及环境上的障碍,在从事户外活动时,多半无法自己做决定,在生活圈容易受限。为让小作所学员能对自己的生活有多一些的想法及行动,特地举办社区导览员活动,让学员能训练危机应变的能力,并对自己的生涯有自主、自决,自立的学习经验。

 

伊甸新丰小作所学员阿伟向大家介绍曾经就读的国小。

伊甸新丰小作所学员阿伟向大家介绍曾经就读的国小。

 

  伊甸新丰小作所服务对象为设籍新北市、15岁至64岁具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心障碍朋友,透过代工包装、社区适应及文康休闲活动等服务内容,训练自立生活的能力、工作技能培养训练、提升人际互动技巧以及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小作所将不定期举办休闲活动与健康管理等丰富课程,欢迎对活动有兴趣之民众来电洽询(02)2207-6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