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08-19
伊甸汇丰携手支持象圈工程计画 扶助社区发展建构希望

  伊甸基金会弱势社区象圈工程计画自2006年开展服务,至今已迈入第15年,服务过程中因为许多爱心企业与伙伴的支持,才能让服务延续,其中汇丰(台湾)商业银行,支持伊甸弱势服务已逾十年,今(19)日携手举办“汇聚爱心,陪伊成长”记者会,汇丰(台湾)商业银行总经理陈志坚、伊甸基金会执行长林文宾、静宜大学社工系副教授陶蕃瀛,以及来自苗栗达比拉斯教会皆出席分享,见证社区与孩子的成长与改变。

 

伊甸今(19)日举办象圈服务记者会,见证社区及孩子的改变

伊甸今(19)日举办象圈服务记者会,见证社区及孩子的改变

 


  记者会上,伊甸分享今年初针对伊甸所支持的87处社区协会、教会,进行儿少服务方案现况及成果的调查结果。伊甸表示,超过半数的社区认为,社区发展困难之处在于缺乏在地就业机会、青年人口外移严重,以及家庭功能不彰,此三大困境一直是社区的普遍现况,不过相较2017年的社区现况调查,可以发现家庭功能已逐渐获得支持,显示这几年的努力仍有其成效与进展。

 

 

  另外,社区发展的限制,使得在社区成长的孩子常因资源不足、刺激不够,面对未来往往徬徨无助。调查中发现,将近7成的社区认为“职业探索与未来的规划”是社区孩子目前最急迫的需求,其次则为自信心建构与家庭环境。为此,伊甸表示,象圈工程计画未来会持续以社区发展、永续共好为核心,以职能发展服务更深更广、培力社区创造多元的服务模式,以及社区产业互助培力三大面向为目标,守护孩子、扶持家庭,共好一个社区。

 

 

来自苗栗达比拉斯教会的孩子带来精彩的原民乐器演出

来自苗栗达比拉斯教会的孩子带来精彩的原民乐器演出

 

 

  来自苗栗泰安乡的达比拉斯教会,与伊甸象圈工程计画已是多年伙伴。牧师鲁萨达路表示,虽然泰安温泉享誉全台,但部落却没有因此而受益,而为了生活及教育,部落人口外移相当严重。为了让部落有未来,牧师以教会力量关心部落青年,在伊甸象圈计画的陪伴下,借由举办篮球营队、原住民渔猎狩猎技能等,让年轻学子能重拾对未来的自信,对部落也更有凝聚力。

 

 

  鲁萨达路表示,5年前在汇丰银行与伊甸的支持下,开始青年返乡计画,增加猎人步道的设置、藤编、弓织、泰雅尔网袋、织布文化体验以及传统乐器等文化体验,并开始传承工作,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带领小学员,打造达比拉斯部落的特色。而去年开始,更投入“互助共好”专案,延续文化技艺推动。由先前参与青年返乡的青年主导,带领部落大专青年,安排时间学习各样传统工艺的制作方式,并纪录取材、制作、操作的整个过程,让部落文化及产业再兴,为部落注入生命力。

 

 

与象圈合作多年的苗栗达比拉斯教会,今现场分享部落产业发展成果

与象圈合作多年的苗栗达比拉斯教会,今现场分享部落产业发展成果

 

 

 

  伊甸基金会执行长林文宾表示,特别感谢汇丰银行自2009年开始,成为伊甸的公益伙伴,10年多来,投入超过4200万的捐款,从孩童到青年,从就学到就业,从个人到社区,一路与伊甸陪伴孩子长大,历年来已累积将近3万人次的孩子受惠。伊甸象圈工程计画不提供社区一套“解方”,而是透过专业陪伴及导入来自各界委员的专业知能,建构社区服务根基,陪着社区一起成长,让“选择”成为他们的权利,打造一座守护弱势家庭的温暖堡垒。

 

 

伊甸象圈计画未来将持续培力社区发展及学童职涯探索服务,共同守护孩子成长

伊甸象圈计画未来将持续培力社区发展及学童职涯探索,守护孩子成长

 

 

 

  汇丰(台湾)商业银行总经理陈志坚表示,汇丰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为社区的长期繁荣作出贡献,而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聚焦于协助员工及社区发展与提升所需的就业能力和技能。我们十分认同伊甸推动的象圈工程计画,也很感谢有机会可以携手伊甸扮演‘大象’角色,一同圈起社区的支持网络,守护偏乡社区的孩子,并随着“小象”长成“中象”,更进一步投入协助偏乡青年们的职涯规画,同时结合社区发展,希望进一步协助达到青年返乡,携手社区发展出地方创生的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