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07-23
阿公照顾自闭症孙 八福社区家园为罹癌爷爷圆梦

  “希望有一天,小祥能自己照顾自己!”小祥是一位重度自闭症者,单亲父亲为了工作较少与小祥互动,主要照顾者是高龄80岁的爷爷,爷爷年事已高且患有癌症,担忧无法照顾小祥一辈子,因此一直忍着病痛不愿就医。

 

小祥会到超市选购食品

小祥会到超市选购食品

 


  小祥从幼稚园开始,爷爷就自行一个字一个字教导,现在他听说读写完全没问题;此外,小祥还有气喘病,只要感冒爷爷都是在床边照顾,而爷爷自己生病却独自买成药,担心自己接受治疗而没办法照顾小祥。
 

 

  106年小祥仁武特殊学校毕业后,来到伊甸基金会五饼二鱼小作所学习。爷爷不放心孙子一人骑脚踏车,连续一个月风雨无阻跟在后面,直到看见小祥在每个街道会看顾安全,爷爷才放心让他自己骑脚踏车到小作所。

 

小祥自己下厨做菜

小祥自己下厨做菜

 

 


  107年7月爷爷得知“八福社区家园”成立且正在招生,来到家园参观并同意小祥到家园中学习生活自立。爷爷看到小祥在家园的进步颇感安慰,终于愿意前往医院就诊,但因拖延太久病情严重,去年10月撒手离开人世。

 


  小祥在社区家园学习运用自己的金钱上街购物、与人互动,社区居住让他渐渐走入人群生活。家园还有教保员陪同生活,在需要时能提供协助,像是居家生活能力培养、健康维护、金钱能力培养、休闲生活安排、社区资源使用等等。

 

小祥和爷爷合影

小祥和爷爷合影



  现在周一至周五小祥住社区家园,假日返家与爸爸同住,还会和父亲一起散步到附近店家用餐,他感到很幸福,一定是爷爷在天上守护着他!

 

 

  伊甸基金会近日发表“身障家庭支持者心声调查”调查,发现近八成(76.6%)的身障家庭支持者,担忧自己年老或离世时,无人接手照顾。伊甸基金会致力让身障者在社区中被接纳与肯定,让他们学会独立自主、活得有尊严,生活有品质。邀请社会大众一起相挺“身心障碍者服务计画”,随时拉他们一把,助他们一臂之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