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06-01
伊甸新北市爱明“送子鸟学堂”新增亲子共读 育儿有方不NG

  面对新生宝宝的吃喝拉撒睡,新手爸妈一定会手忙脚乱,更何况是视力有限制的视障父母,只能透过其他感官知觉来回应宝宝的需求,困难程度更是倍增。新北市政府因应视障朋友养儿育女的需求,自107年委托伊甸基金会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首创“新北市送子鸟学堂”服务,为视障朋友量身打造的育儿指导服务,提升知能及照顾技巧,成效深受各界肯定。


  今(109)年“新北市送子鸟学堂”除了持续提供到宅育儿指导及系列课程外,更办理亲子共同系列课程,邀请阅读起步走推广专家叶嘉青分享亲子共读技巧,像是利用不同材质编排的绘本,能给孩子直接的感官刺激;又如可选择有折页的图书,能让孩子认知物体恒存的概念,减少分离焦虑。叶嘉青分享,视障父母虽然受限视力,但只要运用像是倒三角口述影像的方式,或双视图书点字的辅助,也能跟孩子一起共读。亲子共读好处多多,除了让孩子有“视、听、嗅、味、触”等全方面的刺激,过程中亲子间的关系也能更加紧密。此外,今年送子鸟学堂也与新北市立图书馆合作,每月提供30本双视图书,让视障父母能申请外借,到府使用。

 

今育儿课程与新北市总图合作,邀请婴幼儿共读推广专家,提供视障父母实用共读技巧。

今育儿课程与新北市总图合作,邀请婴幼儿共读推广专家,提供视障父母实用共读技巧。


  本次报名的成员中有一对是两年前第一届“新北市送子鸟学堂”课程的毕业生平哥与婷婷,当时两人正在交往中,在课程中讲师透过假婴儿指导他们练习喂奶、为宝宝更衣及洗澡等实作内容,让他们建立信心,萌生结婚及生育的念头,并在去年12月正式成为新手爸妈!为了更加熟练育儿技能,夫妻俩决定再次报名参加今年的送子鸟学堂,也希望透过本身生命经验的分享,鼓励更多视障朋友有生育的勇气。


  为了让剖腹生产完的婷能有足够的休息与良好的恢复,平哥担起照顾婴儿的主要责任,并在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协助下申请到宅育儿指导课程,学习换尿片、洗澡及泡奶等照顾技巧。平哥说:“因为视力不便,怕宝宝滑落受伤,又担心动作慢让宝宝受凉,光是刚开始在练习如何用手扶婴儿脖子跟头洗澡的动作,就常因手忙脚乱感到既挫折又担心”幸好,在老师耐心地给予鼓励下,让他渐渐熟练,现在帮孩子洗澡是他最自豪也是最享受的事。”

 

去年底成为新手爸妈的平哥与婷婷,参与视障育儿指导课程,对育儿路充满信心。

去年底成为新手爸妈的平哥与婷婷,参与视障育儿指导课程,对育儿路充满信心。


  婷婷也笑称她直到现在仍不太敢帮小孩洗澡,但幸好有平哥这个神队友,让她安心许多。虽然养育孩子很辛苦,每天充满挑战,但“新北市送子鸟学堂”让平哥与婷婷可以事先学习、准备,后续也有咨询管道与资源可以给予协助与支持,让他们很安心。这次再次参与,平哥与婷婷非常期待,希望能从中学习亲子共读的技巧,让他们未来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亲子间能有更多元、有趣的互动。


  伊甸基金会视障服务处处长廖美枝表示,对于每个视障家庭来说,养育孩子都是充满挑战,特别感谢新北市政府社会局给予伊甸爱明发展中心办理“送子鸟学堂”的机会,协助视障父母克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所遇到的难题。今年更延伸内容以“孕前准备”与“亲子共读”为主题式亲子课程,特别针对视障父母最在乎的遗传问题、孕后生产坐月子、孩子成长过程中亲子共读的陪伴等,邀请资深讲师指导,帮助视障父母对育儿知识有更深了解,也鼓励视障父母使用新北市图丰富的双视图书资源,体验并开始练习亲子共读,欢迎有兴趣的视障来电咨询(02)29636866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  

 

视障育儿课程今与新北市图书馆合作,透过双视图书,让视障父母也能陪孩子享受共读时光。

视障育儿课程今与新北市图书馆合作,透过双视图书,让视障父母也能陪孩子享受共读时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