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03-21
亲子动手做教具 在家防疫好好玩!

  疫情当头,待在家里最安全,然而育儿不能只靠3C,长期投入儿童早期疗育服务的伊甸基金会,深知慢飞天使疗育脚步不能停,面对这波令许多大人小孩不得已关在家的疫情,特别请职能治疗师、教保老师等专业人员研发简单好上手的自制教具,邀请大人带着小朋友一起动手做、开心玩,在家防疫也不无聊。

 

 

  第一个是适合一岁三个月到两岁幼儿的冰棒棍“捡一捡真厉害”,准备的物品很简单,先找出家中已经不需要的鞋盒或是各类纸盒(白色为佳),不同颜色的圆点贴纸、彩色冰棒棍以及美工刀。首先使用各色圆点贴纸在顶部贴出圆形或云朵等形状,由大人协助在色块上割出可供冰棒棍戳入的洞,然后将冰棒棍随意撒在桌面上,接着就可以开始游戏。

 

  游戏方法很自由,可以从邀请孩子捡起冰棒棍、随意插入纸盒开始,进阶版就是家长可以指定颜色插入,比如红色冰棒棍插在红点点;也可加入限制冰棒棍颜色、数量以及时间的挑战,像是请孩子在三十秒内,完成绿色两根、黄色一根,依孩子的发展和熟练程度进行互动游戏。

 

  第二个游戏则是“心花朵朵开”,适合2岁以上的小朋友来玩,需要的道具有纸碗(纸杯)、晒衣夹(回纹针)、彩色毛根或是第一个游戏剩下的冰棒棍、纸黏土、纸片、彩色笔、胶带等。首先将纸黏土填在容器的底部,制作足以插入冰棒棍或毛根的底座,接着就将毛根或冰棒棍插入,制作像森林一样的感觉,然后就可以运用创意发想开始游戏。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纸片上要画什么颜色或图案,再将着色纸片黏在晒衣夹上,请孩子把纸片夹到指定颜色的毛根/冰棒棍上,此时家长就可以帮忙扶住纸杯/纸碗,熟悉之后也可以变化图案、数量、颜色,或者帮孩子计算每一次的完成时间,或是利用纸片上的图案和孩子一起创作小故事等玩法。结束后,更可以将装饰完的纸杯/纸碗留下,成为你和孩子专属的留言杯,在上面不定时更换爱的小语!

 

 

 

  伊甸这次为防疫在家的亲子所开发的两个游戏,材料都是居家或办公室常见的物品,取得容易,实际要做也非常简单,在制作到玩乐的过程中,更可以训练孩子的手指肌力、手眼协调、认知能力、颜色指认与配对等,家长也可借机观察孩子的发展与不足,快跟着伊甸一起动手做,让在家防疫的时间也能好玩又有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