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20-03-19
创新防疫科学实验班 医学专才役男带身障住民游戏做中学

  近期新冠肺炎与流感疫情蔓延,为建立伊甸基金会宜兰教养院身障住民正确的卫教观念,替代役男沈宗杰自发性提出的科学实验班计画,以简单有趣的实验与桌游课程,让住民们在游戏互动中轻松理解正确的防疫知识,同时刺激他们脑部的活动与思考,有效延缓老化。此次实验班计画共有16位住民参与,今(18)日带领住民进行吐司实验并揭晓实验结果,让他们从吐司发霉程度,了解细菌的可怕以及勤洗手的重要,同时也让住民分组玩桌游,学习与他人互动合作的游戏体验。


  今年34岁的沈宗杰是伊甸宜兰教养院的替代役男,拥有医学专才的他,因在执行勤务过程发现院内中较少有关于科学实验的课程,刚好碰上新冠肺炎的疫情,院内住民卫教防疫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因此决定学以致用,将所学的医学专业,结合有趣简单的实验与桌游带领住民体验,不仅丰富院内的课程,也让住民能有了更多元的学习机会。

 

宜兰教养院役男沈宗杰与教保老师带领住民玩桌游,了解防疫要互相合作才能做好。

宜兰教养院役男沈宗杰与教保老师带领住民玩桌游,了解防疫要互相合作才能做好。


  宗杰说,吐司实验是让住民分别用酒精消毒的手、洗手乳洗过的手、不洗手等不同状况下去摸吐司,再将其封装一周后观察细菌滋生的状况。今天宗杰把上周封装的吐司发还给住民,并告诉他们上面发霉的黑块是因为没洗干净的手造成的,结果有个住民当下直接去洗手。宗杰表示,虽然实验很简单,却能让住民很有感的体会到细菌滋生的可怕,有助于建立他们勤洗手的卫教常识,进而养成良好习惯。

 

宜兰教养院住民实际透过吐司实验了解勤洗手的重要。

宜兰教养院住民实际透过吐司实验了解勤洗手的重要。


  经过这次的科学实验计画,宗杰发现即便是简单的实验,对于住民来说仍是困难重重,像有些住民因记不住实验步骤而操作错误,还有住民直接把实验用的吐司当成食物吃掉,甚至有住民因久待同个环境而出现情绪躁动的反应,各种状况都让宗杰措手不及难以应付,但还好有院内老师的协助与帮忙,才让实验计画顺利进行。同时也才能深刻体会到照顾住民的辛苦与不容易,因每个住民的状况与个性不同,其沟通与相处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这是他从院内老师身上学到宝贵一课。

 

伊甸宜兰教养院役男沈宗杰发起创新防疫科学实验班,运用医学专才带住民做实验。

伊甸宜兰教养院役男沈宗杰运用医学专才带住民做实验,了解防疫重要性。


  伊甸基金会表示,为因应新冠肺炎的疫情,宜兰教养院除了做好防疫措施,每天替住民量体温把关健康状况,也教导他们正确洗手的方式,确实落实住民卫教观念的养成。此外,为了让住民有更多生活体验,特别请医学专才的替代役宗杰安排这次科学实验计画,透过有趣的实验与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游戏互动,让住民们做中学,了解防疫的重要性。

 

伊甸宜兰教养院住民示范正确洗手步骤,落实卫教观念的养成。

伊甸宜兰教养院住民示范正确洗手步骤,落实卫教观念的养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