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11-11
谁说无法拿笔就不能创作? 万芳重度脑麻画家作品惊艳全场

  为响应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于台湾立法通过施行法五周年,伊甸万芳启能中心与CGM基督教福音宣教会继2017年后再度携手合作,举办“身心障碍者时装秀、音乐展演及联合创作展”。于(9)日社会创新实验中心举行开幕,20位身障学员和家属穿上与日本社会企业NODD共同合作的创作潮服,在CGM专业模特儿指导与陪同下站上伸展台秀出创作,为展览揭开序幕。卫生福利部社家署署长简慧娟及伊甸董事长成亮到场支持,呼吁落实CRPD精神,使身障者平等的享有人权与自由。


  此次艺术展演期间于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有别于以往,今年特别邀请来自日本与身心障碍者服务相关的社会企业NODD跨国响应,由本身的专业服装设计,将身障画家的作品转换成潮服外,也特别带来三场手绘T恤的亲子工作坊,让民众感受共融艺术。而这次展览共有两个展区,第一展区为伊甸身障画家与台湾多位知名插画家以“介绍有签署CRPD的国家”为主题来创作,另一区则是由插画家与重度身障者进行的共创作品。丰富的内容,展现艺术无界限、多元融合与文化无障碍的成果。此外,此次展览集结大量翻译志工,将作品翻译成日文、韩文及英文,并运用语音科技制成口述影像,打破语言障碍,成为所有人都能欣赏的展览。

 

伊甸董事长成亮与卫福部署长简慧娟携手身障艺术家哲毅一同站上舞台,展示NODD共同合作的创作潮服
    伊甸董事长成亮与卫福部署长简慧娟携手哲毅一同站上舞台,展示NODD共同合作的创作潮服

 

  主题为“自画像”的系列作品,是由先天重度脑痲的哲毅与温暖系画家蔤家绮所共同创作。因为先天脑部损伤,哲毅无法习得正常的行动能力及语言表达,除了思想,他没有一样是自由的。而手部的肌肉高张,让他连拿笔都是一项艰钜的挑战,但种种困难没有限制住他的才能,在蔤家绮的引导下,哲毅用手掌全力握著画笔,自己挑选颜料,在纸上画上一横一竖,潇洒抽象的风格让他的作品独树一帜,更具个人特色。蔤家绮表示,在与哲毅互动的过程中,可以在他专注的眼神中看见无限的可能,充满力量。“自画像”系列作品,是哲毅希望让大家认识他眼中的自己:虽然身体有障碍,但仍有梦想,是位渴望冒险的勇士!

 

引导哲毅创作一系列画作的温暖系画家蔤家绮至活动现场给予支持

引导哲毅创作一系列画作的温暖系画家蔤家绮至活动现场给予支持

 

  另一组共创则是由中度智能障碍合并重度自闭的主烈与鹿鹿Dear Dear携手合作,完成《手心有爱就无碍》、《团结》两幅作品。社交及表达上的限制,使得主烈平时多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为了让主烈有更多元的刺激与生活经验,除了平常在中心透过活动引导他表达想法、互动合作与社区融合,这次特别邀请主烈加入共创行动,让他与插画家互动,并透过绘画工具、素材的模仿操作及自由创作,完成一幅幅画作。此次展出,不仅是主烈首次在正式场合展示作品,也是主烈妈妈第一次一同参与中心成果展现,更在开幕活动上与主烈挽着手走上舞台,如同主烈这次的作品所呈现的:传递手心与手心间最温柔的爱。主烈妈妈说,从来没有想过主烈可以自己完成一幅有意义的画作,让自闭症的孩子也能借此表达情感,真的非常感动!

 

主烈(左一)与主烈妈妈首次一同参与中心成果展,母子共同挽着手走上舞台,传递共好幸福的爱

主烈(左一)与主烈妈妈首次一同参与中心成果展,母子共同挽着手走上舞台,传递共好幸福的爱


     

  伊甸基金会董事长成亮表示,五年前台湾通过CRPD施行法并于同年生效,其精神及内涵为希望落实身障者公平参与社会之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领域,不让他们受到歧视或剥夺,此次伊甸万芳启能中心此次办理“2019国际身心障碍者时装秀×音乐展演×联合创作展”,即以此为目标,感谢CGM及NODD的大力协助,让现场有更多元丰富的创作内容,也帮助不同障别程度的身心障碍朋友有机会用不同形式参与其中,真切体现艺术文化无障碍,让社会大众看见多元,感受共好幸福,欢迎民众莅临观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