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新闻及活动讯息

:::
2019-10-25
从无劳动能力到代工小帮手 身障学员担纲运动会宣誓代表

       为保障身心障碍者运动权益,今(25)日新北市政府社会局委托伊甸基金会办理的汐止大同小作所与汐止南兴小作所及淡水中正小作所,于新北市汐止行政中心共同举办联合运动会,邀请共60名身心障碍者参与竞赛。活动中,因为身心不便,让再简单的关卡都显得困难重重,但学员们脸上的笑容,以及全力以赴的态度,让现场与会者无不为他们那不受限制的生命力所感动。

 


       活动一开始,60名身障选手们便带来精彩的大会操-虾蟹舞表演,为即将展开的竞赛暖身准备,随后六组团队的竞赛便在哨声中热闹展开。此起彼落的加油声,唤起了选手们运动家的精神,无论是带球走路、一投进洞、掌上明珠、赶羊回家还是布布惊心与你丢我捡等项目,大家都全力以赴,并透过同心协力、互助合作一起共完成竞赛,展现十足的团队默契。

 

伊甸小作所学员阿宜(中)克服恐惧上台代表运动员宣誓
伊甸小作所学员阿宜(中)克服恐惧上台代表运动员宣誓

 


       代表宣誓的选手阿宜,今年45岁,患有中度智能障碍,因障碍引发的固著行为,加上不擅于表达,导致阿宜难以接受别人提醒,经常与家人发生冲突;像是在炎热的夏天,即便满身大汗,阿宜仍坚持穿着长袖及外套,还常常会把捡到东西放在裤子口袋或是塞满衣柜,除影响卫生,人际关系也大受打击。高中毕业后,阿宜因无法进入一般职场就业,妈妈便带着她一起在工厂工作,后来妈妈因车祸受伤无法上班,阿宜只好也跟着妈妈一起待在家里。

 


       经介绍,阿宜在两年前来到伊甸汐止大同小作所,因长时间待在家里,导致手眼功能较不协调,一叠纸盒总要花上三天的时间才能折好。但喜欢也愿意学习新事物的阿宜,总是认真地学、勤奋地练,现在一天内就可以完成三、四叠,成了小作所最重要的小帮手。此外,在教保老师的引导下,阿宜已渐渐地能表达自我需求,不但找到与他人相处的方式,还结交了不少好朋友,跟家人的关系还有卫生习惯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天妈妈也特别到场给阿宜加油打气,她开心的说,她最喜欢听阿宜开心地跟她分享每次的进步,让她很安心、很踏实,对阿宜的盼望也渐渐的取代了原本的牵挂与担忧。

 

伊甸新北市三所小作所今(25)日举办联合运动会,透过趣味竞赛活动,让身障朋友也能舒展四肢,体验运动乐趣
伊甸新北市三所小作所今(25)日举办联合运动会,透过趣味竞赛活动,让身障朋友也能舒展四肢,体验运动乐趣

 


       伊甸基金会主任侯静雅表示,身心障碍者朋友常因行动不便,以及环境的不友善而大大减少运动的机会,继而影响到心理与健康问题。为此,小作所除了多元课程的学习与开发,也透过专业人员设计、安排适合障碍者的体适能活动,今年伊甸特别举办联合运动会,除了健康促进,也借此增加障碍者同侪之间的交流互动与社会参与的机会,享受团队合作带来的活力、成就感与乐趣。

 


       新北市政府为让障碍者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照顾服务与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以减轻家庭照顾负荷或经济负担,从98年起积极设置小作所,提供社区化、多元化的照顾服务。伊甸服务身心障碍朋友已超过37年,透过生活自立、就业支持等各式服务,帮助更多身心障碍朋友安心就业,找回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权,若民众有服务需求或欲了解更多,欢迎至伊甸官网了解更多或拨打支持专线0800-025885。


伊甸举办身障小作所联合运动会,不仅有机会运动身心,更能促进团队合作,展现活力
伊甸举办身障小作所联合运动会,不仅有机会运动身心,更能促进团队合作,展现活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