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服务缘起

“老残本一家”是台湾社会高龄化的结果,根据内政部统计,台湾已迈入高龄社会,65岁以上长辈超过350万人,相当于每7人当中就有一个是老人家;到了2026年,台湾老年人口将超过总人口20%,正式进入每5人中就有一名65岁以上老人,成为“超高龄社会”。另外,随着平均寿命延长,身心障碍者亦逐渐高龄化,失能者与照顾者“双重老化”的现象日益显著。

面对这样迫切的需求,伊甸基金会于1997年成立了“长青家园”,1998年开始提供居家照顾服务,落实在地老化的精神。

伊甸希望解除人老最怕无人可依、被迫离家安养的恐惧,满足人人“老有所养”的心底想望。诚如《圣经》上所说,白发为老年人的尊荣(出自箴言20章29节),老年人有适切的服务,才能拥有有品质的生活,益发显出智慧的冠冕,更是伊甸基金会持续努力的方向。

基于“全人关怀”的理念,伊甸照顾服务对象涵盖了0~65岁以上的身心障碍者,除了重残、慢性疾病者之安养照顾,也提供高龄长者的服务。伊甸企图补强现有机构照顾及社区照顾服务未能满足的部分,找出社区潜在人力、物力,将现有社区资源做最有效的运用连结。
 
老人

服务内容

服务内容
 
老人服务内容有,个案管理服务、日间照顾服务、居家照顾服务、家庭托顾服务、照顾者喘息服务、临时托顾服务、失智症长者服务、视障者长者服务、社区关怀、弱势长者餐饮服务、社区辅具站、到宅沐浴服务。
 

个案故事

个案故事
【服务视障失能阿公如己亲,“爱是最好的陪伴”】
35岁的丽达是印尼华侨,15年前大学毕业后便由姑姑牵线来台结婚生活,丽达来台后做过餐饮业,也曾在安养院学习过照护的工作,不过由于安养院服务工作十分的吃重,且须配合加班及轮三班无法兼顾家庭,使得丽达常常需要蜡烛两头烧,工作过两三个月就因无法适应而离职,因为丽达有过照护经验,所以转战伊甸居服员的工作对丽达来说十分得心应手。
 
丽达分享自己在服务一位视障阿公的经验,阿公是低收入户,平时与老婆两人相依为命,除了看不见,膝盖也因退化而不方便,走路时需要使用助行器辅助。阿公平时仰赖丽达协助沐浴、提醒吃药以及维持家中的整洁。阿公也因膀胱功能不好而装了排尿管,细心的丽达在服务时也会协助排尿管的清洁,用心的服务渐渐的感动了阿公,在丽达的细心备餐下,阿公也比较愿意正常吃饭,阿公感觉到丽达真心的对他好,渐渐的把丽达当作自己的女儿看待,总喜欢把握居家服务的时间和丽达聊天。

有很多长辈其实很孤单,久而久之想法也会变的负面,丽达说其实长辈们需要的是关心,无论是按摩、擦擦乳液等,一点小事就能让他们很感动,这就是工作的动力与成就感的来源。因为丽达也是阿嬷从小照顾大的,更能体会每个人都会老,老的时候总希望能有人照顾。丽达更分享其实与长辈互动没有特别的秘诀,把失能长者当作自己的亲人就可以;服务没有高深的技巧,因为“爱是最好的陪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