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服务缘起

视障者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是明眼人的数倍,然而最令视障者痛苦的是他们的能力在传统社会观念里,始终无法得到对等的肯定。

 

1985年起,伊甸基金会率先关怀视障者权益,展开盲人生涯的视野,鼓励视障者发展音乐天赋和培养长才,拓展生活领域,举办多样化课程。之后陆续成立“喜乐合唱团”、“喜恩合唱团”,并深入学校、监狱、教会、企业等海内外机构,进行演唱和生命教育分享,传递福音激励人心,让社会大众开始重视与肯定视障者的才华。

 

1993年扩大服务为“视障服务中心”,成立“BODY脉伊甸健康按摩中心”, 2003年成立“按摩发展处”;并于全台陆续设置按摩站;后纳入视障服务中心、新北市爱明发展中心,更名“视障服务处”,为视障者提供全面化服务,争取视障者权益和积极开发视障就业机会,同时提供相关培力课程。

 

视障服务处在全国四县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园市、台南市)承接【视障者生活重建中心】服务,全国六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广设按摩小站,协助视障者心理重建、生活重建、职业重建,帮助视障者重拾生命价值,活出精采人生!近年来关注视障长辈的需求,成立导盲志工队,开设健康、养生、手作、共餐等多元活动,期望偕同长辈们重拾灿烂的笑靥。

 

视障服务照片

 

服务内容

 

单位 服务项目
视服中心 1.个案管理
2.低视能及辅具评估
3.心理重建  (咨商、成长团体及家庭支持服务等)
4.生活重建  (定向、生活自理及沟通辅具等)
5.休闲文康
6.导盲志工
7.社福资源连结
8.高雄生活照顾辅佐服务
9.辅具租借
10.瞽老家园
11.支持性就业
12.家庭照顾者支持服务
爱明中心 1.个案管理
2.低视能及辅具评估
3.心理重建  (咨商、成长团体及家庭支持服务等)
4.生活重建  (定向、生活自理及沟通辅具等)
5.休闲文康
6.导盲志工
7.社福资源连结
8.乐龄学堂
按摩中心 1.店面按摩
2.外展据点按摩
3.企业进驻按摩
传播中心 1.诗歌见证
2.活动演出
3.生命教育
4.点字制作
5.有声录音
6.Eye 聚会(福音关怀/网络平台)

 

 

个案故事

个案故事
   
假日是玉玲与儿子幸福的时光,一起赖床,一起享用悠闲的早餐,接着展开一天手牵手四处走的行程…总能在公园、亲子馆等各个角落,听见母子俩的欢欣笑语。
 
在玉玲即将小六毕业的那年,与同学一起在教室上课,拥有1.0标准视力的明亮双眼,突然间看不清黑板板书,一周后看不见书本上文字,右眼只看到手指数,左眼剩下0.02视力。急速的视力恶化,打乱原本的就学计画,休学一年,奔波在各大医院作检查与中西医治,尝试各种民间信仰、民俗疗法与偏方,仍然无效,最后只得到“视神经萎缩”的确诊,不得不接受成为重度视障者的事实。
 
然而,障碍并没有打败玉玲,反而使其学业上奋发向上,成功毕业于大学社工系;心境上更加豁达,将一般人认为的障碍阻碍化为助力,投入于视障服务,使其服务更贴近视障者,因为经历拥有与失去,更了解视障者的需求,成为本处的首位视障社工主管,希望透过微薄之力,带领仍陷在黑暗泥沼中的视障者,走向光明。
   
现在的玉玲,不仅是一位助人工作者,也是一位快乐的母亲,在繁忙的生活中陪着宝贝,也以自身之例告诉所有视障者,只要永不放弃,透过重建,依然可以活出生命的色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