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陪伴长辈 关怀有爱】
下一页

岁月不分贫富贵贱,在每个人身上刻划痕迹。随着身体机能退化,负面感受油然而生,让许多长辈自认不中用,陷入愁苦情绪无法自拔,导致恶性循环。身体上的照顾固然重要,然而再多的药物、复健,都比不上“陪伴”和“关怀”来得有疗效。

 

在台湾各个角落,有一群人正努力透过不同的创意活动,帮助长辈延缓老化、失智进程,让老后人生重见光明。

 

文|林佳勋

 

内文:2018年台湾已是高龄社会,2026年将迈入超高龄社会,如何让长辈老有所终,过有尊严的老后生活,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议题。在台湾各个角落,有一群人正努力透过不同的创意活动,帮助长辈延缓老化、失智进程,让老后人生重见光明。

 

伊甸基金会莺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业务主管吴耀绮,在中心内推广一周一次的“快乐餐自己煮”活动,让失智长辈尝试动手备餐、煮食,破除传统辅疗课程框架,将内容直接落实在服务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中,以收“减法照顾”之成效。

 

而伊甸在石牌长期经营长者健康促进课程,邀请智乐活乐龄活动社群共同创办人小麟老师教导长辈使用智慧型手机,藉着手机拓展视野、增加人际互动,鼓励长辈走出家门,过有品质的退休生活。

 

年仅22岁的林诗涵从小自学捏面,热爱这门传统技艺的她,发挥长才为失智长辈设计好吃又好玩的捏面活动教案,让他们透过动手、动脑延缓退化进程。而黄暐筑为协助失智症患者抒发心境,运用戏剧方式带领大家,透过扮演找回正向的情绪,将他们无限放大的苦楚一一收回,并获得短暂释放。

 

不论透过何种方式,“陪伴”和“关怀”都是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透过真诚的互动与交流,长辈们笑逐颜开,不再陷入负面思考自我封闭,乐于回归社会,走上多采多姿的乐龄之路。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