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11月号】
下一页

图说:跨代共居一室,在国内外兴起一股风潮,为长照找寻一个新模式。

(图说:跨代共居一室,在国内外兴起一股风潮,为长照找寻一个新模式。)

当活到七老八十的时候,来到长照的大门口,你想像的生活是孤单的与电视为伍?

还是充满跨代共居的互助活络氛围?

社会开始珍视长者的生活需求,岁数不再重要,而是到老也能快乐生活。

 

文│苏丽华 摄影│何维纲

 

“老化”一定是负面的代名词吗?

全球面对高龄化社会,开始重视老人的生活照顾与社交问题,兴起“跨世代共居”的模式。透过互助与交流,颠覆外界对老化的刻板印象。

代间融合看到的是其乐融融的画面,不仅重塑老人的形象,更激起世代互助的力量,说明了年华老去不是生命的休止符,而是活出正向能量和生命的可能性。

 

在社区,年轻人上班,邻居的老人家可以帮忙照顾小孩;老人家步履蹒跚,提不动菜篮,年轻人可以使上力帮忙。

长辈孤单寂寞,少了说话的对象,年轻人、志工等可以陪伴,倾听心事;就算家人没空来探望,也可以充当儿孙,陪长辈逛街、吃饭……。

相对的,老人家毕生智慧的结晶、丰富的人生阅历,传承给下一代,实现自我价值。长辈原本负面、寂寥的心,因着不同世代的互助,有了一抹阳光,笑容浮现脸上。

 

这样的场景早已在欧美的跨代共居天天上演。

德国的多代屋(Mehrgenerationenhaus)就是其一,早在2006年开始,德国政府开始重视老人照顾的课题。

透过老中青三代的共居模式,打破世代藩篱,因着生活互助,从公寓连结到社区,开办课程、聚会、活动等,多代屋有如社区居民的客厅,天天开放自由进出,凝聚成为一个大家庭般和乐融融。

图说:老人家与年轻人刺激与互动,生活跟着年轻起来。

(图说:老人家与年轻人刺激与互动,生活跟着年轻起来。)

不管是住在同一栋公寓,或是在同一个社区,大家生活上彼此帮助,传递正向老化的能量。有老人家反应,他可以应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别人;也有长辈说,一想到老,他就会联想到跨代共居的幸福画面;甚至有老人找到生活重心,值得活下去的目标。长者对老化有了新的诠释,开启新的无限想像。

 

在荷兰,Humanitas老人公寓也颠覆照顾模式,它不强调医疗,而在乎住户的快乐。

公寓里让6名非医疗照顾相关科系的大学生与长辈同住,每月提供30个小时的关怀服务,促进世代交流与互动的机会。

 

年轻人可以带老人家上街吃饭、看电影、提供日常生活上的协助等,因着互动,建立了跨代的情谊,关照着彼此。

老人家丰富的经验犹如一座知识的宝库,开拓了年轻人的视野。晚辈从长辈身上汲取专业,习得技能;老人家也从年轻人身上学会数位化能力,了解社会的脉动和趋势,教学相长成就了彼此。

 

如今,在台湾也开始了青银共居的模式,例如台北市政府提供文化大学学生以较便宜的租金入住阳明老人公寓,让长辈与年轻人有了对话的机会。

年轻人可与长辈一起下厨、聊天、教导使用3C产品等。期盼透过跨世代共居的方式,引领年轻人及早认识长照,帮助有需要的长辈。

 

在新北市三峡区的社会住宅一样推出青银共居计画,在试验中,让大学生与长辈共同生活在一个屋簷下,可以协议制定生活公约、彼此交流与关心,将原本祖孙互动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找回来,达到共融的目的。

 

当老化伴随着身体疾病,生活与医疗照顾形成拉锯时,老后的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照顾模式呢?

希望在居住的环境中仍有“快乐”的成分吗?

创新的跨世代居住模式,一切只为让长辈能快乐的享受余生。

图说:年轻人透过与长辈共融,进一步了解他们的需要。

(图说:年轻人透过与长辈共融,进一步了解他们的需要。)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81期 2018.11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