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9月号】
下一页

图说:是环境造成的“障碍”,使身障者感受到自身的不方便,许多活动都无法参与。

(图说:是环境造成的“障碍”,使身障者感受到自身的不方便,许多活动都无法参与。)

“障碍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状态,只是发生的时间点不同而已。”障碍研究先驱Irving Kenneth Zola曾这么说过。

 

文│郭依瑄 

 

据统计,台湾身心障碍者已经突破116万人次,也将在2025年迈入超高龄社会。

如何保障让身障者、长者拥有最基本的权益,让他们不再害怕出门,能够自在畅行无阻,不再囿限于不友善的环境,便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

 

 

交通无障碍 增加出门意愿

然而,如何唤起社会大众对无障碍环境的关注,进而置身事内一起推动,是伊甸创办以来,至今努力不懈的方向。

伊甸举办第五届“无障碍生活节”,透过体验活动,让一般人能更站在身障者、长者的角度去思考,进而体会到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

 

从公共空间到交通运输,落实无障碍环境的设计,才能让生活不再处处碰壁。

第15届长者及身心障碍者交通及运输服务国际大会(以下简称TRANSED 2018)将在台湾举办,无疑是国际对台湾无障碍交通的肯定。

而赶在TRANSED 2018正式开始以前,国际委员们早在去年11月就拜访台湾,以搭乘大众运输的方式体验五都的无障碍交通设施、转乘系统,体验交通无缝接轨。

 

然而,身障者的交通选项不只有大众运输系统,更有福祉机车福祉车等等选择。

宜兰教养院院长谢清桂即在20年前就取得身障驾照,“开车让我开阔视野,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身障车位通常都离电梯口较远,且有时会有非身障者占用的状况。”谢清桂说道。

 

对行动不便的身障者来说,离开行动辅具坐到驾驶座已经不容易。

往往车子停好了,却无法自行将行动辅具搬移到车上,还得等待路人协助。

如果当天运气不好,动辄等待半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台湾目前此方面的车内辅具选项不多,且多半价格不斐,对身障者来说是一大负担。

目前改装车子的费用、车内辅具没有相关补助措施,但政府嘉惠身障者给予免征牌照税,算是一项优惠福利。

如今,谢清桂能开车上山下海到处去看世界,觉得十分自由。

 

 

工作无障碍 职务再设计

出门有了行的能力,就业路上,导入职务再设计,让身障朋友能顺利步入职场,谋取生活。

不少雇主看重身障者的优势与特点,愿意给身障者工作机会。

而透过职重中心的就服员与雇主协力合作,创造一个友善的就业环境,让身障者有安身立命的立足之地,进而自食其力,创造自我价值。

 

邱进荣曾经中风,中年失业,透过伊甸台中职重中心在烧烤店觅得洗碗的工作,但高温的工作环境总是让他汗流浃背,影响工作,于是就服员张伶俐透过凉感巾、透气防滑鞋来解决他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难。

 

 

文化、活动参与无障碍 丰富生命

育乐活动上,身障朋友也希望能像常人一样,尽情享受体育运动、文化陶冶。

伊甸高雄温馨家园带着身障朋友进行游泳教学,享受水中优游的乐趣。

教保组长陈美静就曾提起:“举办第一届游泳训练班时,就有家长担心孩子是否适合参加,会想很多,例如:别人的异样眼光、泳池孩子能不能进去啦等等……。”

 

而游泳训练班开办后,让这些身障青年有了体验游泳的机会。

由于这些身障青年多半是心智障碍者,口语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皆不高,所以如何让他们了解游泳池的相关规定与上课规范,就相当重要。

 

游泳课前的行前训练,以图像化和反复叮咛,来提醒身障青年泳池规范和注意事项。

例如:不可奔跑喧哗、想上厕所或是感到身体不适就举手告诉老师等等,以此来建立良好的交流管道与沟通方式。

 

不只多元活动体验,多元文化参与身障者也跃跃欲试。

约莫在16年前,淡江大学赵雅丽教授将口述影像引入台湾。从此之后,视障者不再因无人讲解,而听不懂剧情。

由于口述电影成本极高,目前大台北地区共有三间视障电影院播映,每个月大约有10-15部电影可供视障者观赏。

 

尊重差异 共同参与

不论是有形的环境的建设、或是无形的文化共同参与的权利、同理接纳、沟通交流。

唯有以同理角度思考身障者、长者需要什么,才有办法消弭“障碍”,营造一个友善、温暖的环境,达成真正的平等。

图说:唯有我们重视障碍、消弭障碍,身障者才能畅行无阻,自由行。

(图说:唯有我们重视障碍、消弭障碍,身障者才能畅行无阻,自由行。)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2018.9月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