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8月号】
下一页

图说:工作能让人奉献、回馈家庭与社会,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法之一

(图说:工作能让人奉献、回馈家庭与社会,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方法之一)

你是否还记得,投递第一份履历表的忐忑与期待?以及等候面试的徬徨与担忧?

身心障碍者的求职之路,比一般求职者要更艰难许多,而身心障碍者之就业人数,却是逐年上升,在成功就业的背后,有哪些不可获缺的因素呢?

 

文|郭依瑄                

 

就业,是身心障碍者(以下简称身障者)自食其力、对抗他人眼光的好办法。

而他们在成功就业前所承受的奔波与不安,也许是一般求职者的好几倍。试想,身障者要克服内心的惧怕,进而走出家门寻求管道谋取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具有挑战之事。

 

强大的支持性就业系统 提供身障者求职后盾

对此,政府结合了相关单位提供持续、全面性以及个别化的服务。

而伊甸提供庇护性就业、居家就业与支持性就业,让有就业意愿的身心障碍者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而其中服务人数又以支持性就业为大宗。

 

根据《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法》规定,员工人数为34人以上的机关、团体必须进用身障者,且不得低于员工总人数3%。

而劳动部统计,106年法定进用人数为:57,620人,实际进用人数为:84,184人,进用率已达到146.2%。这代表着,身障者的工作能力受到肯定,许多企业并非法律规定才进用。

 

除了身障者本身要具备就业意愿,如何持续提供个别化、全面性的媒合就业服务,更是身障者能成功获得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于是,就业服务员要如何透过每一次的相处,同理个案的感受、了解人格特质、就业动机、工作能力与期待等等,并配搭到合适的职业,这些都是促成身障者成功就业的必要条件。

 

就业服务员替身障者寻找希望 打开视野

其中不乏许多身障者是第一次就业,对于职业所需的能力与自我能力认知难免有一些落差。

这时候就服员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让身障者保有心中梦想,并且协助他们拓展对其他领域的认识,先稳定就业,慢慢建立自信与成就感,累积资本后再决定要不要往梦想迈进,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台南职重中心的就服员陈德恩就分享,阿义(化名)一开始以脚踏车相关产业为唯一志向,一开始就服员先替他媒合脚踏车零件作业员,但并未录取。

后来在晤谈过程中,就服员发现其有洗车的经验,于是就替他媒合加油站的工作,并向他解释:“希望你先试试看这份工作,慢慢存钱后,可以开一间脚踏车店。”

 

阿义决定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

因并未在社会上工作过,与同事讲话都非常慌张的他,在几个月后慢慢有了改变,直到现在,已经可以跟同事开玩笑,甚至对来消费的顾客也不再惧怕。

目前已经稳定就业一年六个月的阿义,对此份工作得心应手,也有了自信,他不再将脚踏车当成唯一志向。

 

 

友善职场 稳定就业

要促成身障者稳定就业,除了身障者本身要有很强烈的就业意愿,以及就服员从旁协助之外,也需要友善的雇主和具包容力的职场环境,让就服员循序渐进的带领他们熟悉工作、逐渐上手,让身障者在职场上累积自信、找到自我定位,进而有了回馈社会、照顾自己的力量。

 

图说:身旁人的鼓励,永远是身障者就业最强而有力的燃料

(图说:身旁人的鼓励,永远是身障者就业最强而有力的燃料)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