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7月号】
下一页

图说:只需要给身心障碍者一个机会,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图说:只需要给身心障碍者一个机会,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就业代表着能够用自己双手的力量,养活自己、照顾家庭。

对身障朋友来说,就业不如一般人所想的简单,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与辛苦,是外人无法想像的。

 

文│邱庆宜

 

从求职开始,对他们来说就是第一道挑战,本期专题,将会带着读者一探身障者的求职心路历程。

从他们的经验中,可以看见他们对生命的执著,以及他们对于看待一份工作的重视、期待。

他们比任何人都要感谢、都要认真,对于自己的工作内容、工作态度,都有着相当的高标准,并且期待自己能够做好的那份心,无不令人动容!

 

根据劳动部统计,2017年的定额进用身心障碍者实际进用人数为84,184,

和历年相较下,呈现逐年成长,这代表着身心障碍者的工作权利,在政府部门之间,所受到的重视也渐渐加重,身心障碍者的就业权利大幅改善。

政府部门也积极推动身心障碍者就业博览会,让身心障碍朋友能够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发挥所才的平台。

 

身障朋友的就业越来越多元,有居家就业、职场就业,甚至勇敢创业的大有人在,他们都在各自领域做的相当优秀,本专题将为各位读者介绍他们的勇敢与永不放弃的精神。

肢体障碍的林文君,出门不方便的她,把梦寄托在网络上,展开了她的网拍事业旅程,不怨天尤人的个性,更进一步的开始存钱买脚架,为了让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伊甸台南职重中心就业服务员陈德恩所负责的一名个案陈盈洁,高中毕业后,近20年没有工作的她,为了谋求一份工作,花了她十多年的时间。

待业期间,在家照顾姐姐与妹妹的孩子,在遇见伊甸之前,总是在家带孩子的她,自信心不足,认为自己会拖累家人。

在她获得人生第一份工作时,心中的欢愉是无法用言语诉说的,总是珍惜著自己的工作,努力学习,旁人看了都止不住的赞美她的努力与毅力。

 

另外身障朋友在创业的路上,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在厨房的工作是如此高温高压,这都难不倒做手工饼干的李宜纹,身患脑麻的她谦虚说自己成功的背后有一群帮助她的人;

利用拼豆艺术,为自己的人生闯出一片天的庄雅菁,曾经年少轻狂,因为一场车祸,使她失去了双腿与一只左臂,拼豆为她装上一对翅膀,助她往梦想奋力向前飞。

 

或许正因为工作得来不易,在身障朋友的眼中,努力工作是他们证明自己能力的方式。

因此总是相当认真、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百分之百,让身旁看着他们的就服员对于他们的工作态度,总是赞叹、钦佩。

 

其实,人在社会中,想要活下去,就必须就业,不论你做的工作是坐在采光良好的办公室、站在建筑中的空洞楼房中,或是在大太阳中撒下人们口中粮食的种子,每个人在社会中,如同一颗小螺丝,缺一不可。

 

知名广播主持人刘铭,是首位身障广播主持人,辉煌的生活经历数不尽,常常四处为社会幼苗的学生、迷途中的监狱囚犯演讲,为他们演说生命的脆弱、精彩以及珍贵,

他总是以自己作为例子,鼓励那些台下听他演说的人们:“乐观的人永远有路可走;悲观的人永远无处可去。外表的残疾并不可怕,内心的残缺才是最大的敌人。”刘铭曾经这么说过。

 

身障朋友在求职的过程中,或许历经许多挫折,但若是愿意将那些挫折收起,成为肥沃自己能力的养分,相信在吸取养分的过程中,收获最多的将会是自己。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77期 2018.7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