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6月号】
下一页

图说:成年的大象在遇到外敌来袭时,不分彼此的守护着彼此与小象

(图说:成年的大象在遇到外敌来袭时,不分彼此的守护着彼此与小象)

象圈工程计画已走过10个年头,记得当初满足孩子最基本的需求,

例如:快乐早餐、课后照顾,到现在渐渐转型成社区儿少服务,

提供发展多元才艺、心理咨商、体验教育,社区青年培力等服务项目。

 

可以发现,大象们正在慢慢地调整着脚步,让服务亦趋细腻精致、关心着孩子们与社区的真正需求,

只为了能让小象们能健全地长大,直到有了保护自己和守护别人的力量。

 

文│郭依瑄    摄影│何维纲

 

成年的大象在遇到外敌来袭时,总会马上将比较弱势的小象、老象团团围住,

形成一道坚固的保护网,不分彼此的守护着彼此、互相援助。

这就是伊甸象圈工程计画的核心精神。

 

象圈起源 从活化偏乡小学开始

在政府的政策影响下,许多偏乡小学面临到裁并校的问题。

2006年,远见杂志透过一系列报导,使社会大众关注偏乡弱势孩童的教育权,

而伊甸基金会也与之合作发起募款,加入关怀偏乡小学的行列。

透过偏乡小学的活化,孩子们不必受到裁并校的影响,

翻山越岭上学,而这些小学也能找到自己的特色定位与未来出路。

 

在2007年时伊甸与远见杂志推出了“快乐早餐”计画,

让这些饿著肚子的孩子们,每天都有热腾腾的早餐可以食用,不至于因为饥饿影响学习。

为了稳定孩子们的教育,2009年更开始开立课后辅导班。

 

为了深入偏乡、真正了解小象们的需求,伊甸选择了资源运用与整合服务的形式,

透过找寻适才适所的在地社区热心人士,真正就近性的深耕。

伊甸象圈工程计画庄赞灵主任:“象圈计画是伊甸少数社区型态服务的项目,

我们的规划是‘找对的人、作对的事’。我们不用直接提供3-18岁的孩子服务,

但我们结合真正生活在当地的人,以在地观点来设计与执行服务。”

 

于是,伊甸更注重的是社区真正的需求,依据社区负责人对自己社区的理念与目标,

透过象圈引进专业服务与社会资源、型成了汇整的平台。

因此,找寻有热情、强烈使命感、能沟通、志同道合的“伙伴”就显得异常的重要。

 

 

象圈转型 服务对象延伸3岁到18岁

由社区负责人评估社区真正的需求后撰写企划案,经由伊甸的审查委员会提供专业服务评估、

提供建议再送由董事会决策,这就是整个象圈工程计画的决议流程。

庄赞灵主任说:“早期我们会邀请外部企业爱心人士来参与决策,但转型之后,

我们的委员会改由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士担任。”

图说:象圈计画负责人庄赞灵主任

(图说:象圈计画负责人庄赞灵主任)

万一社区负责人只有想法缺乏行动力,或是没有想法,但想为社区出一份心力,那该怎么协助他们呢?

“身处偏乡,面临人才断层、资源缺乏都是经常面临的挑战,

所以象圈依不同需求提供培力课程或邀请审查委员会委员到社区提供专业建议。”

 

“象圈转型后,现在我们的服务对象由6-15岁延伸到3-18岁。

而现在快乐早餐也有许多协会或基金会提供资源,我们已经达到倡议的目的,为使资源不重叠使用,

补助早餐的经费已经慢慢往下俢正,现在的重心会是在儿少议题上设计服务项目,

如多元才艺课程、青年返乡服务、体验教育、心理咨商等。

但最重要的是社区单位透过培力过程后能独立运作。”庄赞灵主任如是说。

 

例如,在台东的布古拉夫的教会,刚开始大家都有一个梦想,在部落里办个音乐会。

但孩子们异口同声都不可思议地说:“这是一个梦想,音乐会?怎么可能?”

后来透过三阶段的体验课程以及老师的鼓励下,青少年们勇敢自己写完企划案,

我们甚至鼓励他们试试看自己募款,于是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去到乡公所等地募资。

最后去年10月7日办成了这个音乐晚会,舞台、灯光、节目、摊位、观众等,

都是由孩子自己召集规划来的,参与人数约400多人,

听在地长老说,部落已经很久没有如此盛大的音乐晚会。

 

在苗栗的达比拉斯教会,牧师教授青年们泰雅传统藤编的技巧。

他们放学后不是看电视,而是开始做藤编手工艺,遇到困难,马上传讯息问牧师,

在一来一往中问题被解决了,而青年们还能靠自己的双手赚取零用钱。

“我们没有补助孩子假日返乡的车费,这些车费是他们利用藤编赚的,

我们补助的是假日办活动的经费。这些发芽的种子,会是以后活化社区的能量。”

庄赞灵主任如此说。

 

爱心象圈 步步推进

10年来,象圈的服务计画不断的依社会发展趋势往前推进,

“象圈的资源提供应该是整合的、活泼的、多元的、在地的、创新的。

我们期昐在这平台上将供需两端产生模糊的,其实社区中藏有丰富的资源,

他的价值不是用我们习惯使用的价格来衡量。”

 

参与象圈工程计画的社区负责人,各不同的特色,唯一相同的是,对社区的热诚以及使命感。

他们所扮演的角色,令人想起庄赞灵主任所分享的路加福音10章35节:

撒马利亚人救起受伤的人,对店主说:“你且照应他。”

依有需求者的不同阶段需要提供服务项目,由在地的人员执行产生特色。

社区为本,期昐象圈服务价值,根植每一个社区。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76期 2018.6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