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5月号】
下一页

图说:在沙坑玩沙,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图说:在沙坑玩沙,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找一找它的好朋友,找出相同的图案”“大拇哥、二姆弟、中三娘、四小弟…”

这里不是一般幼儿园,而是慢飞天使的极早疗团体课程(0~未满3岁)教学园地。

透过图卡辅助与生动活泼的教学,帮助慢飞天使进行疗育。

他们在玩乐中快乐学习,能力一点一滴的浮现。

 

文│苏丽华      摄影│何坤益

 

上午九点时间一到,伊甸高雄林园早疗据点的极早疗孩子(0~未满3岁)鱼贯的进入教室,

依著图卡的指示,自己拖鞋,将鞋子放到鞋柜,放背包…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这些发展迟缓的慢飞天使不到一年时间,纷纷激发出潜能,

他们在玩乐中逐步成长,也玩出他们的能力。

 

来到音乐课堂上,人称花花老师的组长郑淑翠拿出彩色塑胶洗衣板,

用敲击棒刷奏出乐音,口中唱和著:“亲爱的某某小朋友,你今天好不好?”

点到名的孩子,老师诱发他开口说话。

遇到唐氏症或是自闭症等没有口语的孩子,

则要他们看着老师比的手语与嘴型发音,

哪怕回答只是“嗯嗯啊啊”的音,都是一种练习。

 

图说:拿出彩色洗衣板的教具,让孩子试着刷奏出声音。

(图说:拿出彩色洗衣板的教具,让孩子试着刷奏出声音。)

打过招呼后,郑淑翠播放童谣,配合著夸张生动的表情吸引孩子的目光。

口中跟着歌词述说,“兔子兔子耳朵长长,走起路来蹦蹦蹦跳跳”,

再配搭手指谣,“鹅爸爸出来了,鹅妈妈出来了,两个点点头,两个握握手”,

过程中要孩子找自己的耳朵在哪里,同时也训练他们认识动物特征与辨别叫声等。

 

接着,拿出各色沙铃,要孩子一个个上前去选择与图卡相同颜色的乐器。

背景播放著音乐,只见孩子们开心的跟着老师移动,音乐一响就走,

音乐一停就静止移动,借此教他们认识颜色,找相同的物品之外,

也训练听觉和听懂指令,了解什么叫“有”与“没有”的抽象概念。

 

一阵活动过后,孩子们的点心时间到了。郑淑翠再度拿出图卡,

一张是喝水,另一张是吃饼干。拿到每个孩子面前要他们选择想要做哪一件事,

甚至饼干分别有长方形和圆柱形,都要他们辨别。当手中接下饼干后,

又是另一个考验的开始。孩子小手撕不动饼干包装,

老师要一旁的家长不可代劳,试着让他们表达“请帮忙”,

再帮他们撕下包装一角,剩余的由他们自己完成,一方面训练手指精细动作,

另一方面学会生活自理,学习融入生活情境中,教学一点都不呆板。

 

 

图说:课堂上,孩子选择感兴趣的教具来操作,试着自己玩拼图游戏,家长在一旁观察。

(图说:课堂上,孩子选择感兴趣的教具来操作,试着自己玩拼图游戏,家长在一旁观察。)

看到孩子在玩乐中逐一展现出能力,为一同陪伴上课的家长带来盼望。

有孩子来之前不会走路,如今训练到可以行走,

也有孩子口腔敏感,咀嚼功能欠佳,影响构音,

现在能有简单的口语能力,一切变得不同。

 

郑淑翠相当重视亲子时间,周一到周五都要求家长要陪同孩子上课,

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参与其中才能看到孩子的表现,甚至学到老师的教法。

举例而言,当孩子不愿意学习或是有情绪时,老师运用哪些方法和技巧来化解,

透过亲子活动与亲职讲座,家长学到能力并能装备自己。

 

有家长或长辈习惯帮孩子代劳,这样反而剥夺孩子独立自主的机会。

“愈少刺激,能力发展就更慢。”郑淑翠强调,时间不等孩子,家长要学会放手。

0-未满3岁是早期疗育的黄金期,愈早疗育成效愈显著,这也是为什么要推动“极早疗”的原因。

透过团体课程,可以看到别的孩子的进步能力,也能汲取其他家长的带养经验,有助于相互学习。

 

郑淑翠推动极早疗服务,希望让慢飞天使在个别化目标下,

能玩出学习与创造力,家长陪伴他们一同成长,一同珍视它的价值。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75期 2018年5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