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7月号】
下一页

有爱无碍 身障自立生活没问题

 

藉著神的“爱”,除去身心障碍者的“碍”,这份爱落实在务实的制度面与同理的精神面,让身障者在爱的保守下,就业之路走得顺遂,自立生活没问题!

文│张雪惠 摄影│何维纲、李苍瑀、何坤益

 

 

 

 

 

 

身心障碍中的“碍”,不仅存在于生活中,就业之路也是他们生命中非常有感的障碍。生理、心理上的限制、阻碍,他们无法像一般人那样一听就懂,一教就上手,除了职场环境、工作内容需再设计外,以同理心观察其能力特质,提供适合的职务内容、工作环境,发挥专长,他们才有机会在职场立足、赢得工作尊严。

 

耐心引导陪伴 找到生命意义

 

这次身障自立专题中,我们采访多位不同障别的身心障碍者。其中,脊髓损伤患者洪慈良,一场车祸毁了他对自我的肯定与生存的需求。但在姊姊不离不弃的照顾,以及伊甸同工的耐心陪伴下,他顺利找到自身活着的价值意义,透过绘画,抒发心情、肯定自己,摆脱了酗酒、寻死的循环,现在他利用绘画才能,鼓舞他人,成为一个手心向下的给予者。

 

而智能障碍者冠伃,自因动作大,让人不易亲近的人际障碍困境下,经由教保老师耐心的引导,改变了人际互动方式,现在她懂得以笑脸迎人,谦和有礼的行为无形中拉近同侪关系,如今更成为小作所里的人气王。现在的她,除了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还会主动帮忙同学、更自食其力做代工,生活向前大跃进。

 

雇主友善帮助 生活步入正轨

 

约翰一书4:18:“爱里没有恐惧,爱既完全,就把恐惧除去。”自闭症患者豪哲过去因自闭症症状外显性不高,造成领班与同事的误解,他成了职场上被霸凌的对象,这些经历也造成他对职场环境的恐惧与不安。

 

一年前经就服员媒合,进入科技公司工作,由于雇主切切叮咛领班要特别照料、协助豪哲,豪哲感受雇主的友善帮助,以及同事的关爱照顾,现在的他多了自信,也渐渐打开封闭的心,和他人互动,更可以如实的完成工作,生活步入正轨。

 

诗篇34:4-5:“我曾寻求耶和华,他就应允我,救我脱离了一切的恐惧。凡仰望他的,便有荣光,他们的脸便不蒙羞。”藉著神的“爱”,除去身心障碍者的“碍”,这份爱落实在务实的制度面与体贴人心的精神面,身障朋友在神爱的保守下,就业之路走得顺遂,自立生活没问题!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