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4月号】
下一页

早疗儿童的隐形需求

这几年,社会大众陆续呼吁重视他人隐形需求的口号。而此一口号对于伊甸同工服务身心障碍者时更是心有戚戚焉,许多罕病儿、发展迟缓儿不可控制的生理病征都面临外人不解而投以责难的眼光。请大家携手打破偏见,投以友善、体贴给予他人。

 

文│陈玠婷    刊头设计│张煜仁

在街口便当店或餐厅、社区里公园或步道、公共汽车或捷运、图书馆或游乐园、山上或海边,每一个公共场合里,你曾经细细观察过吗?譬如周围环境和人们,每时每刻的言语声响、行为动作,是否都如你所想,符合所谓在预期中的常规?

其实每一个人的生长、学习背景并不同,行为与思考能力也不一样,在这大社会下,我们寻求一个规范使得生活得以运行─异中求同。异中求同里,一般人偶尔感觉辛苦,那么那些隐身社会潮流里的身心障碍者呢?或许过马路时,外观如一般人的听障朋友走在街上,是否因为没有办法听见警示音、路人的惊呼而闪躲不及发生危险?或许肢障朋友穿戴义肢,隐藏在衣物里外人看不见,但义肢与骨肉摩擦,承受无时无刻的痛,却撑着他人的眼光,不敢坐博爱座稍作休缓?

 

自闭儿瑄瑄上早疗课程

每个人都有隐形需求

为什么需求前头冠上“隐性”两字呢?这与社会氛围与有限表达能力有关。以社会氛围为例,“缺陷、不足”有时像被抓到错脚似的,被放大检视,衍伸出错误认知,因此当事者“请求帮忙”、“正视”的需求更无法说出口。

而身心障碍者面对社会氛围、有限的表达能力,除了需要自己突破关卡,也需要一般社会大众一起努力,一起建置友善的环境,对每一个需要的人投以关怀、接纳。

慢飞天使的隐性需求

伊甸在儿童早期疗育投入超过20个年头,服务身心障碍儿、发展迟缓儿。我们发现他们的隐性需求,亟需社会大众关注,给予他们充足的学习进步的空间。像是自闭儿瑄瑄、YOYO,拥有与一般孩子无异的外观,开心的笑容总是能融化旁人。但瑄瑄与YOYO拥有固著性,像是喜爱固定上学路线等,如未告知路线变化,他们的小脑袋不能理解、不能接受,于是用肢体、声音抗议,有时引来路人不谅解的目光,让家长非常无奈。

自闭儿YOYO正在学习生活自理。

而旗山闵闵则是听障合并多重性发展迟缓的慢飞天使,自出生两个月后,主要照顾者爸爸就发现儿子对声音没有反应,因此爸爸焦急地带他来往北中南各大医院检查,确诊孩子患有听障。闵闵因为听障,口语发展慢上同龄许多,且一岁前长期卧床,他的肢体发展也需要加一把劲!

无论是自闭症的瑄瑄、YOYO,或者听障的闵闵,他们的外观都是可爱的孩子,但是他们的障碍使得成长不一般,希望社会大众能对慢飞天使给予理解的拥抱,好让他们沐浴在爱的环境中长大。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2017.4月》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