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1月号】
下一页

团圆共餐享温情
团圆共餐享温情

随着时代更迭,照顾模式越来越个人化,越显细致。而伊甸为服务使勇者送餐或推行共餐,却是不变的坚持,因为能够贴近服务使用者最基本的需求,且又能传递关怀之意。

文|陈玠婷   摄影|李苍瑀、何维纲


常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食物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进食的立即效果是填饱肚子,但以长远的角度来说,更影响生理功能与心理情绪,因此慎选食物及烹调方式皆是很重要的课题。而找对符合自己状况、年龄的均衡饮食并不容易,伊甸看见许多老人有急迫的营养需求,近几年致力于各地推行共餐、送餐服务,期待老人能够均衡饮食,维持身体机能,不对“吃”妥协,丢了安享晚年幸褔的可能。

像是宜兰头城日照中心的吴伯伯,以前自己料理三餐营养不慎在意,自己都能感受到免疫力下降的困扰,所幸头城日照中心提供场地,让他享用新鲜、均衡的饮食,身体好上许多。

均衡饮食  人际交流

共餐与送餐的重要性,不仅上述功能,也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传送关怀之意。像是共餐,在伊甸的养护、照护机构依住民状况调整,能自行进食者,会一齐在餐桌上进食,促进交流;而日照中心与关怀站的老人们健康状况相对好,他们能够独自享用餐点,并且交流彼此近况,扫去白天独自在家的孤独感。

“以我们来说,长辈都是部落居民,所以对彼此都很熟悉,有话聊。”宜兰茂安日照中心的卓美芳说。且茂安不仅推行共餐,每一个服务日的中午也会送餐至车程15分钟远的四季部落,将保温箱里一盒盒装满营养的餐盒交至老人的手里,传递温暖。

另外,台南大林双福园区之住户与参与生活学苑的附近居民,每年年末会相聚一起,家家端出拿手菜色,共享节目热闹。如此特殊的共餐形式,他们形容就像家人一起吃饭一样,特别亲近。

送餐传达祝福与关怀  

在伊甸,有另一特别的送餐形式,像是春节前款款几道年菜,送至服务使用者家,让他们在寒冷的春节时期能享用他人给予的祝福。伊甸东港早疗中心主任余美满提及前服务使用者的家庭,忍不住鼻酸,她说:“通常过年都是家家款待家人的时候,有时候甚至烦恼菜色过多;但有个案家长却告诉我,他们除夕夜只吃热水冲开的方便面,听到那时候太心疼他们了。”她后续表示家长并不是传达可怜之情,寻求资源,而是用叙述现实的语气,平和地说出来。因此她一直把这件事记挂心上,希望来年能够多为慢飞天使家庭做更多的努力,体贴人的需求。

东疗也曾送年菜至小琉球给予离岛的慢飞天使家庭,像是阿伟判定发展迟缓儿童,爸爸平日打工维生,工作不稳定情况之下难为过年打算,但是社工刘伦绮通知阿伟爸爸要在家等年菜时,对方竟主动表示想跟着一起送年菜到各家去,减轻社工载重的负担。阿伟爸爸用行动表达感谢的心意,真是伊甸最好的回馈。

无论共餐或送餐,无论老人、成年与小孩,无论平日或年节,伊甸皆陪伴在他们身边,时刻关心服务使用者的健康,期待在每一次的相聚碰面,都能将这份心意扎扎实实地传递出去,散播暖意。


资料来源:《伊甸园月刊》359 期 2017.1 月号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