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12月号】
下一页

身障运动场上的新人生
身障者步步跨越障碍,向曾经受限的生命致敬。

“我告诉担心我的家人、朋友,跑完我就回家了。”马来西亚超跑者曾志龙是一位脑麻暨神经萎缩患者,他借由跑步传递使命,希望身障者能够找到自己喜爱的运动,去步步跨越障碍,向曾经受限的生命致敬。

文︱陈玠婷 摄影︱何维纲、李苍瑀


十一月中旬,在宜兰运动场上,正热热闹闹地举办身心障碍者趣味运动会,虽说趣味,但是比赛赛制、裁判都是专业水准,场外的每一个身心障碍者都摩拳擦掌地等待上场,这份心情点燃在场气氛,每一场赛事都精彩极了。虽然这场比赛选手都是志在参与,但是他们的荣誉感却促使他们想表现地更好!像是宜兰教养院几乎带了二分之一的住民一同参与赛事,有三铁、跳远、一百公尺赛跑等,他们抱回许多奖牌,各个乐得脸上笑嘻嘻,“带他们回归社会,参与社会,不只是生活在院里。”院长谢清桂说。

宜兰教养院内有许多不同运动形式的队伍,像是脑性麻痺住民阿慧领军的(脑性麻痺组)地板滚球队、保龄球员、脚踏车队员等,他们找寻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参加,珍惜每一次练习的机会,他们认真以待甚至外出参赛,教练陈丽娟说:“像是阿慧很注重比赛成绩,她的队员阿三则是比赛型的选手。”

提起阿三,陈丽娟说他总是笑脸迎人,他非常喜欢地板滚球,但是注意力不易集中,常常需要队阿慧和其他队员提醒他要专心,“有时候在场边都替他捏把冷汗。”后来陈丽娟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一次次让他自述不能做什么、需要做什么,然后期待他在关键时刻好好发挥,“结果他比赛都发挥得蛮好的。”

除了参与型的比赛,也有专业型的赛事,像是多次参加帕运的健力国手林资惠、轮网球后吕嘉仪,还有羽球国手熊孝元,他们三人到处征战球赛,有时甚至常常花费24小时以上的路途才能抵达目的地,但为了累积国际赛事的积分,还有那份梦想,他们再累也不喊苦。吕嘉仪曾说:“斯里兰卡离台湾并不远,但飞机加上转乘公路,我们耗时30个小时才抵达。”足以体会他们舟车劳顿的辛苦。

他们提及,每次上场都依靠心理素质,不怕应战才步步跨越比赛压力。而他们长年出国比赛,不仅在运动场上与他国选手交流,同时获得许多生命体悟,让他们更珍惜自己的专业,期待自己努力维持身体状态、做有益之事,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无论是专业身障运动员或是其他身心障碍运动员,他们各个积极投入练习、在运动场上出色的表现,传递身障者不放弃自己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喝采!

下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