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top




:::
【11月号】
下一页

社区化照顾  安心托顾
居服员到宅服务,关心长辈。

最终,我们都只是希望能提供挚爱的家人更贴近需求的选择:一个实现在地安养、生活快乐的社区照顾的可能。他们生活在熟悉的社区、晚上返家和家人团聚凝聚情感,一步步耕耘,种下我们的幸运。

文|赖庆榕 摄影|李苍瑀、何维纲


当家中长辈无力照顾自己时,除了需要子女悉心照料,伊甸还提供一个选择, 让一群拥有专业照护背景的同工,在社区就近照顾,用他们对待家人的爱,一样地去爱他们。白天他们可以参与文康活动,建立自己的社交圈;晚上又能返家享受天伦之乐,是一处安心托顾的照护园地。

家庭托顾的社区适应活动,让身障朋友有接触外界的机会。

从长辈的需求  看见责任

“希望我们到老的时候,也能被好好对待!”照顾服务员用爱心、耐心、同理心,悉心呵护长辈,面对各式各样的考验;不仅对长辈背景与身心状态了若指掌,更用对家人的爱,对待我们的长辈,一如嘉义社资中心的居服员温娇娥,如是在信仰中服侍,也藉著信仰的力量,抚慰服务对象心中的软弱与不安。

其中,如何照顾失智长辈?有令不少同工相当深刻的经验。像是,云林宽心园的照服员艳秋姊,基于对失智母亲的爱,更愿意去理解、倾听、找出更适合的方式对待,满足失智长辈与其家人的需要,秉著谦卑心怀,力行进修专业。

相较24小时全天候的照顾型态,社区化照顾提供更具弹性的服务,让家人在繁忙工作之余得以喘息,被照顾者白天也有一个怡情养性的活动去处。像是伊甸台中家庭市照顾服务中心的家庭托顾服务就是一例,每天安排各式活动让一群年轻的身障者可以参与其中,有社区融合、音乐治疗、户外律动等,丰富他们的生活之外,意外开启他们的潜能,有人具有绘画天赋、也有人是拼图高手。家托员平时带着他们走入人群,做社区适应,打开人际友善的窗,相互融合。

在长照机构照顾老人,陪伴每个晚年时光。

采多姿的生活  共享自由

对于长辈食衣住行育乐的需求,我们尽其所能地去满足。例如,在莺歌大湖日照中心举办团体活动,为让坐轮椅的王爷爷上二楼参与,照服员熟稔地使用爬梯机,帮助长辈上楼,克服没有无障碍电梯设置的困扰。

丰富多样的课程与活动,都是创造可能的养分,举凡绘画、音乐、植栽、看电影、肢体律动等,活络了人际往来,相处自在、真心相待,一起享受生活。甚至,在宜兰茂安日照中心的设计中,结合时事话题、职能桌游等“新潮”元素,也开启了更多元与跨时代的沟通。

透过社区融合,长辈与孙子辈产生互动,自然进入彼此的生命中,荡漾精彩。如此一来,家人能获得喘息,也能让挚爱的父母长辈、身障家人,有机会得到更贴心的照顾,甚至不经意地,唤起他们体内沉睡的灵魂,有活力了、有可能,还想做点什么呢!

下一页
TOP